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舍小家投身革命 取大义壮烈殉国——记高唐抗日烈士彭金良
发表时间: 2021-03-31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继林

  高唐抗日烈士彭金良在战斗中壮烈牺牲时仅22岁,彭金良的儿子彭俊庆老人现在已是步履蹒跚。在他的记忆里,“父亲”一词最初只是自己尚在襁褓中时,残留下的那一点模模糊糊的影子。

  3月26日,彭金良的儿子彭俊庆在家中,手里拿着的是父亲留下的刺刀。刘继林 摄影

  “我的父亲牺牲时我才两三岁,关于他的一些事情,也是长大后听我母亲告诉我的。我的母亲一直未改嫁,她老人家也在二十多年前去世了。”在彭俊庆家中,老人缓缓地诉说着往事。

  彭金良1917年出生在高唐姜店乡彭寺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他聪明好学,追求上进,但自小的艰辛生活和国家备受欺凌的现实,让彭金良深深感到,“要想摆脱贫困,要想独立自主,只有参加革命才有出路”。

  1933年,在进步教师和学生的帮助下,彭金良加入了进步青年组织,开展各种爱国正义活动。后在教书期间,彭金良一面教育学生学好文化知识,一面积极靠拢中共地下党组织,寻求救国扶民的真理。他频繁、执着地在家和东昌县城间来往,车子坏在路上就抗着回家,乡亲们为他编了个顺口溜,“彭金良,下东昌,走时骑车子,回来车子骑脊梁。”彭金良还经常利用星期天、节假日时间,邀集众多青年一起学习革命理论,讨论国家大事,并且领头进行打击地主土豪的斗争。

  “七七事变”后,面对日寇铁蹄,鲁西北一带国民党军队不战而逃,土匪蜂起,学校停课,地方秩序大乱。彭金良的爱国热情在胸中愈发激荡,他坚定地走上街头,宣传抗日,愤怒声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和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呼吁社会各界参加救亡运动。

  1937年11月,在同乡共产党员杨厚基介绍下,彭金良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的革命斗志更加旺盛,彭金良毅然投笔从戎,到处联络抗日力量,抵御外侮。在他与多名共产党人联合争取下,原国民党三区区长等十余人,参加到抗日行列中来。当冀鲁边区抗日游击队到达高唐后,他和赵益民等同志一起协助部队收编民团,为部队的扩编壮大做了大量工作。之后,彭金良担任了冀鲁边区游击队一连副指导员,1938年3月,为配合台儿庄会战,他带着战士到平原一带执行“破路炸桥”任务,中断了铁路运输,牵制了敌人行动,有力支援了正面战场。

  1939年1月14日,冀鲁边区游击支队奉命编为八路军津浦支队新一营,彭金良任新一营一连指导员。整编后,部队兵分两路,一路南下陈营、琉璃寺一带;彭金良所在一路在恩县(原夏津附近老县城)与日军展开激战。在这次战斗中,100多日军,只有6人狼狈逃窜,其余全部被歼。我军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抗日军民备受鼓舞。随后,部队转移到禹城县西南活动。几天后,恼羞成怒的日本侵略者,纠集周边多个县城兵力围攻赵庄。此时只有彭金良所在的连队在此,在敌众我寡陷入重围的情况下,彭金良率领部队,沉着应战,奋力还击,坚守阵地,给日寇以沉重打击。战斗中,彭金良上寨墙观察敌情,发现东、南、北三面敌人兵力强,西面兵力少,正准备下墙,率部从西面掩护百姓突围时,这时,一发炮弹落下,彭金良右臂被炸掉,胸部也受了重伤,不幸壮烈牺牲。

  彭金良的牺牲经过被记载下来,他在短暂的一生里,用生命在革命史上留下了灿烂一笔。他留下的还有一把刺刀,被彭俊庆老人珍藏着。这把刺刀不仅见证着彭金良的钢铁意志,也凝结着红色基因的赓续传承,彭金良的重孙现在是现役军人,他通过学习曾祖父这部生动“教材”,已经锻炼成一名连职干部。彭金良为驱逐敌寇,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的子孙,秉承着先烈遗志,继续奋斗在保家卫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上。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