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志愿帮扶13年不辍——记省道德模范詹春芳
发表时间: 2021-04-20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蓓蓓

  为贫困孩子提供助学金、为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用品……随着2021年春天的到来,省道德模范詹春芳、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沙王庄村妇女主任再次走上了志愿帮扶的道路。

  从2008年至今,詹春芳已经从事志愿服务13年。她的家庭并不富裕,相反,家中因有长年卧病的丈夫、年迈的婆婆、上学的孩子,各种开支让生活捉襟见肘。詹春芳的丈夫是名退役军人,他因救战友腰部受伤,落下肾病综合征,需要常年用药。90多岁的婆婆患有高血压和脑血栓后遗症,行动不便、说话不清,大小便失禁。包括丈夫在内的很多人都曾劝她离开,再去寻找幸福,可是詹春芳却始终不离不弃,用爱和毅力坚强地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心中有大爱,时刻散光芒。作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后代,詹春芳一直以奉献为骄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詹春芳第一时间请缨,到一线值班。“我们村是三地交界的地方,过往人员较多,村里的各个路口实行封闭管制,我被安排在了村里的主要交通路口,除了值班以外,我还负责宣传防疫知识,劝回要出门的乡里乡亲,劝导过往行人戴口罩,做到不出门、少出门。”詹春芳说。

  2021年2月14日,天特别冷,还下着蒙蒙细雨。一大早,詹春芳就来到执勤点值班。临近中午,一位村民骑着电动车飞奔而来,硬闯执勤点的隔离带,詹春芳下意识地拽住电动车的后座,一下子摔了个趔趄。她顾不上疼,连忙爬起来又拽住了后座。一番劝导之后,这位村民返回家中,没有坚持外出。由于疫情期间村卫生室不开门,詹春芳回家后,自己对伤口做了简单处理又去值班了。

  詹春芳是稀有的AB型阴性血,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熊猫血”。13年来,她无偿献血近5万毫升,相当于一个正常人血液量的十倍。为救治一个患有白血病的孩子,如今詹春芳已坚持无偿捐献血小板6年。去年武汉疫情严重的时候,詹春芳内心产生一个想法:“那么多人患病,一定需要血,我要为武汉无偿献血。”她做通了家里人的工作,去血站无偿捐献了400毫升血。

  看到新闻里报道防疫物资紧缺,詹春芳和丈夫想尽一切办法,买了200公斤84消毒液、60瓶洗手液、20万片84消毒泡腾片,分别捐给了村庄、水城中学和聊城六中。她的女儿说:“我要把压岁钱拿出来,为武汉的小朋友尽一份心意。”詹春芳和丈夫还向党组织交了500元的特殊党费。

  如今,詹春芳获得了山东省道德模范、山东省“三星”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金奖等荣誉。

  詹春芳说:“我做的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可党和政府却给了我那么多荣誉。我将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