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阳光洒满爱心路——记市级道德模范黄月冬
发表时间: 2021-11-10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一名快递员的父亲身患肝癌急需手术费,她捐款1000元;中国人民银行菏泽市中心支行一位职工的孩子身患重病,她捐款1000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捐款4000元……

  热爱公益、乐于助人,她就是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的黄月冬。无论是对同事、邻居还是陌生人,她总是不吝爱心,多年来累计捐款14万余元,参加各类公益活动50余次,用爱心谱写出一曲曲动人乐章。今年,黄月冬荣获市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08年,东昌府区侯营镇一对兄弟被名校录取。本就贫寒的家庭,在兄弟二人的学费面前更显拮据,父母把家里能变卖的都卖掉,除去学费,能够拿给两兄弟的生活费每人每月只有200元。

  黄月冬从朋友处得知两兄弟的境况后,当即拿出4000元帮助哥俩。从这次开始,她一帮就是7年,每年开学季,4000元的资助成了这7年的惯例。寒来暑往,黄月冬总是时刻关注冷暖变化,提前给哥俩买好衣服寄到学校,从没间断。

  1989年、1993年和2000年,黄月冬的一位同学相继做了3次手术,可家里能照顾她的只有丈夫一人。得知这一情况,黄月冬挤出时间和同学丈夫轮班陪护。同学的丈夫交流到外地工作,照顾家庭多有不便,黄月冬主动承担起照顾同学及其女儿的任务。一有空闲,她就去同学家里看望,买菜、做饭、收拾家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同学的女儿体型偏胖,黄月冬为了给她买到合身的衣物,常常反复来往于多家服装店,成了这几家店里的常客。店主们得知黄月冬爱心助人,纷纷给她无条件退换货的“特殊待遇”。

  黄月冬婆婆家的邻居姚女士,患有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逐渐丧失了视力。姚女士的丈夫先后交流到济宁、济南工作,无法把姚女士带在身边。在这期间,黄月冬每次去婆婆家总不忘去看望姚女士,给她送去生活用品,帮忙收拾家务,听她讲述心事,帮她排解心中的苦闷。姚女士逢人就说,月冬就像她的亲闺女。

  为给年轻人提供展示才华的空间和平台,正值事业“黄金期”的黄月冬,主动从营业室主任的岗位上退了下来。转任主任科员后,她始终坚守着对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项工作,凭着旺盛的工作热情和严格的自我要求,赢得同事交口称赞。

  黄月冬衣着朴素、不尚奢华,总是把省下来的钱用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上。2008年汶川地震,在单位组织捐款的基础上,她又额外拿出1000元捐往灾区;2016年,她冒雨赶至于集镇任寨村,向寒门学子送去助学款4000元……10多年来,黄月冬捐助不断,而20年前买的一件大衣,到现在她还穿在身上。

  黄月冬坚信,只要心里有爱,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很多。之前,她所居住的小区没有专业的物业服务,她所在楼道的卫生工作被她一手“承包”。擦扶手、扫楼梯,从顶楼到地下室,一次清扫下来最少也要1个小时,她每个月至少要打扫三次,十几年间从没间断。

  这就是黄月冬,心怀火种,播撒希望,用爱的光芒照亮了别人、温暖了社会。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