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蔡恩坤:义务守护烈士陵园36载
发表时间: 2021-11-25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现年71岁的道德模范蔡恩坤是莘县张鲁回族镇韩庄村人,是马本斋烈士陵园义务守护人。1985年年初的一天,蔡恩坤偶然得知张鲁回族镇马本斋烈士陵园准备重修,需要专人看护,他当即表示要承担这份工作。这一看就是整整36个春秋。

  1944年2月,抗日英雄马本斋因病逝世,遵其遗嘱葬于莘县张鲁回族镇。“马司令遗嘱让把他安葬到张鲁,那是对咱张鲁有感情。咱张鲁人民就得守着马司令,不能让他一个人在陵园里。”这是蔡恩坤为马本斋守墓的初衷。

  初建的陵园条件简陋,进出都是土路,很不方便,园内不通水电,吃饭是个大难题。蔡恩坤住在园内仅有七八平方米的砖房内,每天清晨起床就开始打扫院落。由于伤残,只能一只手握着扫把,干起活来很吃力,蔡恩坤常常是干一会休息一会,整个陵园打扫下来,往往需要一天时间。回忆往事,蔡恩坤说:“这些年下来已经成为习惯,不打扫还觉得少了点什么。”

  “谢谢你,以后老首长就交给你了。”这句话是曾任马本斋警卫连连长的高翔当年对蔡恩坤说的。“他离开这里前握住我的手,俺两个都掉泪了。”蔡恩坤现在说起这件事,依然很感动。1989年,当年在回民支队追随马本斋,后来进入新疆建设兵团的三名老战士来看望马司令,在马本斋的墓前长时间地行礼。“马司令去世那么多年了,老部下还能为他落泪,并从千里之外的新疆赶来,可见他们之间的感情多么深厚。”蔡恩坤说,“他们看到我在守护马司令,感觉马司令不孤单,也就不为马司令担心了。”

  36年来,蔡恩坤不仅一直看护着陵园,还在陵园内栽下杨树和四季常青的柏树、冬青,他说:“人不可能时时刻刻陪着马司令,栽下这些树可以长期陪着马司令。”在长春工作的儿子经常劝蔡恩坤老两口过去安享晚年,但每次都被蔡恩坤回绝,“我知道有一天我会离开这里,但是在这天到来之前,我会一直守护好马司令。”

  马本斋烈士的儿子马国超将军幼时就在张鲁回族镇韩庄村生活,对鲁西这片热土充满了深厚的感情。从1985年到现在,马国超到陵园来过7次,每一次来,都要跟蔡恩坤合影,拉着他的手一遍遍地说:“太感谢你了,你辛苦了。”

  守墓的这些年里,蔡恩坤阅读了很多关于马本斋烈士和革命史类的书籍,对马本斋的了解也逐渐深刻。“越是了解马司令,对他的崇敬之情就越深厚。”蔡恩坤说。每当有学校和单位来给马本斋烈士扫墓,蔡恩坤就当起解说员。每一次讲起马本斋,他都会感觉自己在为宣传革命精神和教育下一代作贡献,他的工作十分有价值。

  36年如一日守护烈士墓,蔡恩坤以实际行动传承了革命精神,践行了承诺。(薛蓓蓓)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