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致敬!第八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聊城3人上榜
发表时间: 2021-12-07 来源:

分享到:

  经中共山东省委批准,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12月2日在济南召开,大会对获得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人员进行了表彰。其中,聊城3人当选,7人获提名。

  

  郭刚堂,聊城市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会长,当选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蔡恩坤,莘县张鲁回族镇韩庄村村民,当选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张德庆,东阿县城市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保洁管理室主任,当选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郭刚堂:寻子24载,帮扶千万家 

  郭刚堂,聊城人都不陌生了,他就是电影《失孤》原型。忍受失亲之痛,郭刚堂不但没有放弃寻子,还在帮助其他失亲家庭。2012年,他创办了天涯寻亲网,又于2014年筹建了“天涯寻亲志愿者协会”,协会不仅帮助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像老年痴呆、健忘、智障、精神疾病等离家人员也是协会的帮扶对象,给相关部门提供有效信息数千条,帮助几百个家庭找到了亲人,感动了整个中国。

  获得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后,郭刚堂说,虽然他的孩子回家了,但他仍会坚持帮助更多人寻亲。同时,郭刚堂表示他也和其它城市的公益团队建立了业务联系,将最大程度帮助更多人。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蔡恩坤:义守烈士陵园36载 

  现年71岁的蔡恩坤是张鲁回族镇韩庄村人,1969年入伍,1971年入党,现为马本斋烈士陵园义务守护人。1985年年初的一天,蔡恩坤偶然得知张鲁镇马本斋烈士陵园准备重修,需要专人看护,蔡恩坤当即表示要承担这份工作。这一看就是整整36个春秋。守墓的这些年里,蔡恩坤阅读了很多关于马本斋烈士和革命史类的书籍,对马本斋的了解也逐渐深刻。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年的战斗故事,宣传马本斋的精神也成了蔡恩坤的义务,每当有学校和单位来给马本斋烈士扫墓,蔡恩坤都会担任义务讲解员。一次次地讲解,一次次地追忆,蔡老觉得自己可以为宣传革命精神和教育下一代作贡献,他的工作很有价值。

  蔡恩坤说,能获得“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这个荣誉非常高兴,接下来,他也将继续把这项工作做下去,干好、干实,把马本斋的抗日精神以及爱国主义精神继续宣传下去,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张德庆:军魂一生铸丹心 平凡岗位写奉献 

  张德庆,男,1984年入伍,1998年转业分配在东阿县环境卫生工作站工作,中共党员,东阿县环境卫生工作站保洁管理科科长。他以自己默默的行为忠实地履行着一个普通环卫工人崇高而又无私的职责。张德庆热爱本职,尽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铸造了不平凡的光辉。他干一行,爱一行,以“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无私奉献精神,默默地战斗在环卫清运工作的第一线,为广大环卫工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被誉为“东阿最美城市美容师”。

  “今天能和山东省这么多道德模范共聚一堂,我感觉非常荣幸,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也更有动力继续把工作做好。”第八届道德模范表彰结束后,张德庆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也将带领身边的同事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