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六和新村的“好闺女”——记第九届全市道德模范李桂莲
发表时间: 2024-03-18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桂莲是我儿媳,更像我亲闺女。”李桂莲的婆婆这样说。

  “我就是您的女儿,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李桂莲对村民靖李氏这样说。

  “尽孝,是善的体现、爱的写照;尽孝,是至高道德、做人典范……”当第九届全市道德模范李桂莲说出自己对孝道的理解时,度假区于集镇六和新村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2020年3月,李桂莲婆婆不慎摔伤,下肢骨折。一开始,这位80多岁的老人每天只能卧床静养。李桂莲喂药喂饭,洗衣做饭,婆婆想吃什么,她就变着花样做,从不厌烦。为让卧床的婆婆舒服一点,她坚持为婆婆按摩,擦洗身体,每天定时为其翻身,变换卧姿。

  李桂莲的丈夫孙振苏,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三。结婚三十多年来,公公、婆婆一直跟着李桂莲生活,婆媳之间从未红过脸、吵过嘴,公公去世后,婆婆还是一直跟着她生活。“桂莲和我真是亲如母女。”李桂莲的婆婆说。 

  2018年,李桂莲的儿媳坐月子时,李桂莲忙里忙外,照顾儿媳,给孩子换尿布,给儿媳做饭,孩子病了,忙着请医生,儿媳感动落泪:“婆婆就像我的亲妈”。

  在六和新村很多老人的眼中,李桂莲也是他们的闺女。

  80多岁的靖李氏,体弱多病,膝下无儿无女,其丈夫靖传路去世后,生活更是困难。李桂莲出钱帮她治病,每天都到老人家里转一趟,给老人剪指甲、洗头、做饭……每年春节,她都帮老人买来春联贴好,把水饺送到老人跟前。冬天,担心老人冻着,就给老人买来衣服、鞋袜,靖李氏拉着她的手,感动得泣不成声……

  自担任六和新村党总支书记以来,李桂莲这个嫁到村里来的媳妇,成了整个村子里的“好闺女”。她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带头改善村容村貌,践行移风易俗,更成为全村的致富带头人。

  2017年9月,在李桂莲的带领下,东靖村克服种种困难,在全镇率先完成煤改气122户,改造率100%,解决了乡亲取暖难、做饭难的问题。

  2018年,东靖村硬化生产路800余米,清挖排水沟、田间地沟2000余米,在农田地头埋排水管3000余个,解决了群众的农田排水问题。

  2020年以来,李桂莲先后带领村民们去莘县、寿光等地,参观学习瓜果蔬菜种植技术,引进优质瓜苗、菜种,引导村民科学管理种植,村民收入大大提高。在她的带领下,六和新村换了新颜,李桂莲也成为妇女创业的“领头雁”。

  在李桂莲的努力下,东靖村哈密瓜种植面积扩大至150多亩,销往全国各地,让哈密瓜这个“外来户”在村子里结出了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