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心中有光 脚下有力——聊城用身边榜样激发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 2022-04-22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榜样的力量直抵心灵,可化作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日前,聊城市委宣传部印发了《聊城市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推动构建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典型群体格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身边人、身边事,最具感染力。从培育城市价值取向、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需要出发,我市深入挖掘身边典型,使干部群众从身边人、身边事中汲取精神养分,让身边榜样成为最直观的导向、最亲近的标杆。

  学有榜样 行有示范 

  今年初,临清市金郝庄镇新集村养殖户刘庆堂来到临清市双圣养殖有限公司办理结算业务,办完业务后他并没有离开,而是坐在沙发上不停地抽着烟,想说些什么,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叔,你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难处?”公司总经理圣秋娟察觉到刘庆堂不安的神色,关切地问道。刘庆堂叹了口气,说明了原因。

  刘庆堂的鸡棚不仅多处漏雨,而且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急需扩建。但最近为了给老母亲做手术,他几乎花光了积蓄,无奈之下,想向公司申请帮忙扩建鸡棚。

  了解情况后,圣秋娟和公司同事多次研究,通过“笼养改造工程”帮刘庆堂建成了3层笼养棚,可养3万只鸡。

  如今,解了燃眉之急的刘庆堂一心扑在养鸡事业上,他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还给其他村民当起了“老师”,传授养殖经验。“多亏公司帮我建了新棚,现在养殖规模是之前的3倍。”刘庆堂笑着说,“往后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圣秋娟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养殖户年增收10万余元,并且每年拿出70万余元用作帮扶专项资金。

  今年,圣秋娟被评为“2021年度聊城市巾帼十杰”。

  “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我市将群众认可、群众称赞作为最高标准,精准培育挖掘典型,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榜样为镜 见贤思齐 

  4次入村担任“双联共建”第一书记。7年时间里,申长森穿坏8双球鞋,骑坏2辆自行车,荣获18项荣誉,把3个省级重点软弱涣散村、省定贫困村建成农村基层党建先进村和脱贫攻坚典型村。

  自2015年起,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政治处主任申长森,先后担任许营镇崔庄村、曹庄村,高新区刘海村,许营镇龙汇新村第一书记。

  通自来水、安装太阳能路灯、硬化道路、修桥、架设高压线、打井、建养驴基地、引进现代仓储物流公司……驻村这几年,申长森为群众办了许多“硬事儿”。

  申长森快言快语,脸上总挂着笑容,到村民家里去,从来不带水杯,进屋渴了就用群众的碗倒水喝。他的车停在街边从来不锁,他说:“群众都把我当亲人,这里是最安全的。”

  去年12月,许营镇几位第一书记找到申长森,想请教干好工作的秘诀。“哪有什么秘诀,关键是投入真感情。大家刚来,肯定压力不小,只要真投入进去,到任期结束时,你们定会舍不得离开。”申长森说。

  连续6年,申长森被评为聊城市“优秀第一书记”。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年来,聊城市将典型宣传作为全市宣传思想工作重点,积极开展道德模范、最美系列、聊城好人等选树活动,涌现出了白云、杜立芝、耿遵珠、念以新、聊城特战救援队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4月3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兆立说。通过对典型宣传,我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做大做强典型宣传品牌,鲜明了价值导向,营造了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为聊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神力量。

  礼赞最美 致敬榜样 

  4月3日正值清明假期,晚8时,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党委书记朱寒璐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她发动汽车向家的方向驶去。

  整理创城问题清单,组织居家“云祭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视频的录制……当天的她和往常一样忙碌。中巨社区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有居民1.5万人。她奔波在辖区的每个角落。翻看行走记录,一天的行走步数多的时候在2万步以上。按每1万步7公里计算,相当于她一天要绕着社区转3圈。

  “只要对群众充满感情,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就能把工作做好,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朱寒璐说。

  2020年,在聊城最美系列评选中,朱寒璐被选为126名“最美聊城人”之一。

  “‘最美聊城人’的称号对我来说是宝贵的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和一份责任。”朱寒璐说。为了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今年,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在老旧小区实施“增载体、强队伍、重评比”的创城工作方法,通过楼道彩绘、楼道红布兜收纳增设、文明广场主题建设、楼层牌换新等一系列行动,达到小区“微整”的目的;通过创城队伍的组建,培育提升老旧小区创城的内生力;通过最美阳台、最美楼道长效评比,提升居民的公共意识,也拓宽了居民参与创城的路径。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我市挖掘出一批发挥着典型示范作用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构建了以聊城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系列、聊城好人和身边榜样等5个层次为主的典型宣传格局。

  自开展最美系列评选工作以来,我市采取集中评选和部门协同两种方式进行,组织了最美退役军人、水城最美教师等11个系列,共推出126名“最美聊城人”、120个“最美聊城故事”和64个“最美聊城现象”,推动“最美”融入聊城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我市将充分调动各部门的力量,以“最美聊城人”“最美聊城故事”“最美聊城现象”作为构建部门协同、分层推选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格局中的重要一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使“最美行为”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传播社会正能量,提振发展精气神,有力弘扬聊城精神、聊城价值、聊城力量。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