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阳谷:文明实践站成群众“精神加油站”
发表时间: 2021-01-08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商贺 张珂) “听说这次知识讲座,孟书记从曲阜师范大学请来了讲师,咱必须得来听听。”1月4日上午8点50分,42岁的阳谷县侨润街道居民孟庆才一路小跑,赶到城角孟小区文明实践站里前排坐定。新年伊始,文明实践站里座无虚席,80多名社区志愿服务者、居民齐聚一堂,讲座让每个人心头都涌起一股暖流。

  从孔孟关系到儒家孝道文化,从六尺巷到好家风,吴老师深入浅出,给居民们上了一堂优秀的文化教育课。“假如你一出门就碰到不喜欢的邻居,这一天的心情是愉悦的还是沉闷的呀?远水解不了近渴,紧急关头,一个好邻居说不定能帮你一把呢!”吴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解引发了现场的一阵热烈掌声。

  “这两个多小时,我增长了许多见识,真正明白了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是多么的重要。‘低头不见抬头见’,俺们肯定好好相处。”51岁的居民孟广越喜笑颜开。

  城角孟小区妇女主任訾敬平介绍,今天参加会议的居民中,有基层党员代表,也有志愿服务队代表,还有由队长精心挑选的几对“闹别扭”的居民。“既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文化教育课,也给邻里之间添加了几分和气。”二队队长孟广标表示,“老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希望大家能把六尺巷的故事听到心里去。”

  曾经的城角孟村,是阳谷县规模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2019年4月29日,城角孟商业用房顺利分配完毕,意味着城角孟城中村改造圆满完成,但是村民变居民,随之而来也产生了许多矛盾纠纷。为了真正解决矛盾化解纠纷,城角孟小区举办了这次孟子文化教育传承知识讲座。党支部书记孟庆民说:“作为孟氏后裔,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现在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孟子孝道文化更加意义深远。只有真正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咱城角孟才能成为幸福社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聚焦以文化人,让更多的、更好的活动走进社区、走进老百姓,丰富活跃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精准满足群众多元需求。”侨润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广春说。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