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博济桥街道:文化大院为脱贫提供精神助力
发表时间: 2021-01-11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王永奎) 院内干净整洁,党建扶贫图版醒目,10多个村民正在认真听讲并仔细记录着……11月26日下午,在阳谷县博济桥街道商坑村文化大院内,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商保国正忙着为贫困户讲解党的扶贫政策。

  “在包村干部冯明库的指导下,通过村农家书屋,我认真学习了政策和法律知识,增强了法律维权意识,今后我要经常来。”商坑村贫困户商梦江说。“自村文化大院建成并运作以来,村里有6000多人次前来读书、学习,我们还通过微信等推送科技知识,对贫困户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商保国说。

  近年来,博济桥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抓党建、促扶贫”这一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文化扶贫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的引领作用,先后投入20余万元,在所辖村建起包括农家书屋、活动室等设施齐全的文化大院,方便村民通过阅读学习致富本领、参与文化娱乐活动提升精神面貌,真正让文化扶贫潜移默化,成为催化剂与加速器。

  如今,每个乡村不但拥有较为健全的文化“硬件”,更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唱大戏、看演出、跳广场舞成为群众空闲时间的必备节目,更是涌现出前李村花棍舞、南街村威风锣鼓、张楼村秧歌等一批特色文化,浓厚的文化氛围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让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更加丰富。

  同时,该街道大力开展乡村文明行动综合整治工作,分5个大项、48个小项对乡村进行全面提升,文明一条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移风易俗、人居环境等多渠道联动推进。依托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破除陈规陋习,连续10年举办“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使典型引领作用日益显著,社会新风、文明风尚正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