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阳谷县张秋镇: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
发表时间: 2021-01-15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李新盛) 阳谷县张秋镇以“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为载体,从促进家庭团结、邻里和睦入手,着力培育文明风尚,让新时代文明乡风吹遍这个千年古镇。

  2020年底,张秋镇51个村庄共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等模范榜样160名,都是近年来全镇乡村文明行动中涌现出的优秀村民代表。他们当中有家庭主妇,十年如一日,照顾年迈的老人,抚育年幼的孩子;有年迈的婆婆,视儿媳如亲生女儿,婆媳关系融洽,成为全村人争相学习的榜样;有久病老人床前的孝子,在悉心照顾老人的同时,依靠勤劳的双手致富,在四邻八方传为佳话。

  “过去,我们村存在环境脏乱、丧事大操大办等不文明现象,现在可不一样,村民的素质和觉悟不断提高,村民越来越文明,村风也越来越正。”东街村“好婆婆”崔焕菊深有感触地说,“大家选我当‘好婆婆’是对我的认可和鼓励,今后我要努力做得更好,影响带动全村家庭和谐、邻里和睦。”

  “要让村民们比比谁家的婆婆当得好,看看谁家的媳妇孝顺,瞧瞧谁家的妯娌相处融洽。”张秋镇党委书记李洪波说,“家风好了,村风正了,村民才能有心思谋创业,农村才能有新发展。”

  近年来,张秋镇积极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辖区51个行政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红白事宜执行标准和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该镇每年都举办“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和广场舞大赛,不定期组织各村文娱队伍在全镇进行演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倡树文明新风,让文明乡风浸润百姓心田。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