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2.55万座农厕变“讲究”——开发区加强农村改厕后期管护
发表时间: 2021-11-24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小厕所,大民生。开发区积极探索建立农村改厕后期管护机制,使2.55万座改造完成的农村厕所实现长效管理,让群众的“方便”小事更加方便、更加讲究。10月底进行的调查显示,开发区农村改厕工作群众满意度达98%。

  粪污抽取政府买单

  11月16日上午,聊城旭润建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韩义民到蒋官屯街道后屯村村民宁连云家中进行粪污抽取。宁连云生活困难,属于特殊群体,此次抽取费用由政府承担。

  开发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确定由拥有万亩苗圃和扶贫基地的第三方机构——聊城旭润建设有限公司全面承担厕具维修、粪液清运和中转站运行管理、粪污处理利用等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开发区按照每年每户60元的标准进行财政补贴。为减轻特殊群体生活负担,开发区对特殊群体的粪污抽取和厕具维修服务费用实行减免,确保后续管护水平和效果。

  足不出户线上报修

  11月12日,蒋官屯街道任庄村村民任庆贺家中厕所粪污满了,并且压力桶不好用。他扫描二维码报修,仅过了2个小时,工作人员就上门进行维修和粪污抽取。

  在农村厕所管护工作中,开发区打造全区智能管护信息系统,对管护工作进行全程跟踪和追溯,实现了“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管理。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电话,即可完成报抽、报修,真正做到了“厕具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抽、抽走之后能处理、处理完成有效用”的全流程服务。每年由区直组成机构和属地政府对第三方机构进行评比打分,考评结果直接与养护费用挂钩,督促第三方机构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变污为宝生态环保

  据介绍,粪污经过固液分离,分离出石块、纸巾等固体垃圾后,再进行生化处理和发酵除臭,有效降低粪污COD和氨氮含量;随后经脱水处理,粪渣可直接用于苗圃追肥,有效避免了二次污染;污水经过处理后,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标准,可直接用于浇灌苗木果树。整个过程在30分钟内完成,充分保证了粪污处理时效性、处理设备利用率以及环保达标排放,用最小的成本、最便捷的手段实现了粪污的资源化利用。

  开发区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目前已建成1个互联网智能管护平台、7个改厕管护服务站、4个生物发酵中转站和1个粪污集中处理站,购买小型吸污车12辆、大型吸污车2辆,粪液日最大处理能力可达200吨。(申东方 胥庆敏)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