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莘县张鲁回族镇:“葬”去陋俗 “改”来新风
发表时间: 2021-12-17 来源: 莘县政务

分享到:

  “开展火化工作是破除丧葬陋俗、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咱们党和政府号召大家积极践行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12月14日上午,盛苑管区书记李岩正在为潘海村的村民们讲解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火化工作相关政策。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张鲁回族镇将火化突击月活动摆上重要日程,以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引导、建立健全机制为切入点,干群同心全力推进火化工作,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殡葬理念渐成新风。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张鲁回族镇多次召开火化工作推进会议和调度会议,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民政、派出所等8名骨干力量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7名管区书记为各辖区第一责任人,与各村签订工作责任书51份,集中工作力量、压实工作责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工作格局,确保火化工作有序开展。

  广泛宣传引导,坚持示范带动。充分利用政务公众号、村村响、宣传页、悬挂横幅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火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法规,向广大群众传递文明理念,倡导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同时,坚持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紧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关键少数,强化思想教育和政策激励,带头遵守和落实殡葬改革要求,发挥好殡葬新风表率作用。

  建立健全机制,狠抓任务落实。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制度、有奖举报制度和巡查监管制度,村级干部带头执行规定,听闻人员亡故信息主动上门核实、第一时间报告,坚决防止瞒报、漏报、错报发生。将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纳入各村年度考评,镇党委对火化率落后的村庄进行全面剖析,对偷埋土葬行为进行全面排查并进行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全面完成火化工作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