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文明实践推动乡风文明——莘县抓好关键人群撬动移风易俗
发表时间: 2022-03-18 来源: 莘县文明办

分享到:

  “今年元宵节,我们为5对新人提供了集体颁证服务,新人们在这里拍照打卡,利用‘我们的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传播幸福文化,既朴素又有纪念意义。”2月14日,县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刘斌介绍,作为婚俗改革主阵地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该处积极倡导文明婚嫁,并颇有收获。

  近年来,莘县以移风易俗“实起来”、乡风民风“美起来”为目标,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抓好党员、红白理事会和红娘等关键人群,大力推进婚丧礼俗改革,陈规陋习被逐步破除,文明气象蔚然成风。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是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莘县制定了婚丧礼俗规范,由党员干部带头签署承诺书,并以此为突破点,实现了全民签下承诺书的目标。承诺的内容包括抵制高价彩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祀、随礼不跟风等多个方面。在这样的“红线”下,莘县的党员干部为全县人民带了个好头。

  文明办理婚丧事宜是红白理事会的主要工作。莘县按照“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坚持公开公正原则、依法依规进行推选”原则,在所有村居建立健全了红白理事会,将3400多名村内有威望、有影响力的老党员、老干部纳入红白理事会。目前,村规民约已成为该县群众认可的规范村民婚丧行为、推动婚丧文明的重要依据。

  村规民约中对婚介行为有专门规定,但遏制天价彩礼仍需多方努力。为此,莘县将全县320名农村媒人进行登记、备案、签订从业行为承诺书,使他们遵守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婚介职业道德,持证上岗。

  此外,莘县还将抵制高价彩礼纳入文明家庭评选内容。对零彩礼、低彩礼、节俭办婚礼的新人及家庭优先评选为文明家庭、文明个人;对索要高价彩礼、婚嫁事宜大操大办的家庭不得评为文明家庭,并发布“黑榜”曝光。

  “群众的婚礼平均花费可以省下两三万元,全县的白事每年能省近亿元。”莘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杨法军表示,莘县城乡群众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直接受益。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