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平凡岗位铸忠诚--记阳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许洪征
发表时间: 2020-01-09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继林

  通讯员 杨娜

  20年,他一直战斗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第一线,阳谷县城区的每条街道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汗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不平凡的“城市管理卫士”之歌,多次被市、县城市管理系统授予“优秀先进工作者”称号——他就是2019年聊城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阳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许洪征。

  “对别人友好,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1999年,许洪征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他把坚决服从命令,不打半点折扣的军队工作作风带到了工作当中。他满腔热情地对待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不仅有高度的责任心,还凡事想着群众,热情服务群众。

  在工作中,他不断积累工作经验,创新管理思路,改进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探索“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城市管理模式和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以执法促管理、以管理促执法、以服务促和谐的良好局面,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改善市容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不论是骄阳似火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天,许洪征都走到街上去,治理占道经营、疏导流动商贩、撤除乱扯乱挂条幅、规范商业促销宣传活动。在日常巡查中,他经常徒步执法,上门劝说教育,规范占道经营,清理乱摆乱放的杂物,主动帮助经营户搬运物品。时间长了,临街商户和一些商贩都认识他了,见了他就热情地打招呼,寒暄几句。商户商贩们也主动配合执法工作,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许洪征说:“对别人友好,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商户商贩们也会更加配合我们的执法工作。”

  针对“12345”“12319”热线投诉案件,他每次都到现场核实处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办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他说:“热线投诉是连接城市管理工作和群众的桥梁,只有认真对待,为群众解决好问题,开展工作时群众才会支持。”当前,不理解、不支持城市管理工作的群众还有很多。许洪征从未因“钉子户”“难缠户”而妥协,也从未因威逼利诱而退缩。

  在阳谷城区大众东路十字路口,有3个长期占道经营的摊点,当许洪征依法对其进行治理时,当事人极其不配合,围着他大声嚷道:“如果不让我们在这摆摊,全家人上你家吃饭去!”当事人拦住执法车辆不让走,还诬陷城管打人,甚至集体赖在他家里不走。面对重重压力,许洪征依然按程序办事,不屈服不动摇,与当事人耐心地沟通交流,分析利弊。最终,3个当事人被他高度负责和执着的工作态度所感动,答应搬到市场经营。类似的事情不知发生了多少次。

  “我自己选择的,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

  许洪征经常把阳谷整洁的街景发到朋友圈里去,并提醒大家:“大美阳谷,请不要随手丢弃垃圾,爱护阳谷,从我做起。”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期间,许洪征围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这一中心工作,带领执法队员早上班、晚下班,扎实开展城区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活动。

  他带头分包任务重、困难多的路段,徒步巡查、负责到底,及时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他与同事们一道,利用早午晚、周末空档时间对城区重点路段、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加大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热难点问题的治理力度,消除执法管理空档,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监管,真正做到了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圆满完成了国家卫生县城创建任务。

  城市管理工作繁琐复杂、点多面广,往往大家最轻松的时候,却是他们工作最繁忙的时候。

  每逢节假日,许洪征不能睡懒觉,不能陪老婆孩子,往往是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巡查次数。每逢节假日,他都主动值班,到街面上执勤,很少有时间照顾年迈的父母。在治理露天烧烤期间,他晚上连续加班,5个月的时间里,读小学的女儿放学后只能独自一人走回家。

  他说:“静下来想想,作为儿子,对父母照顾不周;身为父亲,对孩子关心不够,但是我不后悔。城管这一职业是我自己选择的,是我的事业,要干就得干好,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

  在部队有战斗力,回地方有竞争力。作为一名党员,许洪征注重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不落伍、争进步。他踏实苦干,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为民造福。为了创造阳谷优美的市容环境,他和许多像他一样的城管执法人员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