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文明节俭蔚然成风——东昌府区倡树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 2021-01-08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金彦 通讯员 马树才

  曾几何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突出、攀比之风日盛,这是不少农村地区存在的不良风气。如今,在东昌府区,新的文明新风正在树立。东昌府区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发力点,创新管理模式,加强资源整合,不断将移旧俗、除陋习、树新风引向深入,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找准症结 破解难点

  “迎亲不用豪华车队,简化婚礼程序,减少酒席数量,每桌不超过10个菜,每桌菜金不超过200元”“殡葬方面,一律实行火化,安葬当天午餐实行‘一碗端’”……近几年,在东昌府区侯营镇岳庄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参照标准成为村民婚丧嫁娶的“金标准”。

  “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主要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东昌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坚持精准发力、注重治本,充分发挥‘一约三会一示范’作用,真正破除陈规陋习,让群众从人情负累中解脱出来。”东昌府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区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工作联席会议、部门协调会和现场办公会,及时调度解决工作中的堵点难点。

  日前,东昌府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治丧问卷调查,从回收的近2万余份有效问卷看,90%的受访群众希望办丧一切从简、减少铺张浪费,80%的群众选择出殡酒席控制在15桌以内,60%的群众选择减少出殡车辆和出殡天数。统计显示,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整治红白事大操大办的不良社会风气顺应民心、符合民意。

  部门联动 直击痛点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把移风易俗落到实处,真正扭转不良风气,东昌府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

  东昌府区强化对“两类人员”和“三个环节”的监管。两类人员,即一类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包括村干部),另一类是社会知名度较高的人员。这两类人群带头遵守移风易俗新规,会产生强烈的示范效应,带动全社会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要求各镇街、村(居)将操办婚丧事情况纳入党员干部述职述廉、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和党员民主评议。三个环节,即事前、事中和事后。事前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红白事及时报告、登记备案。事中各单位严格控制党员干部和职工操办红白事的规格,对操办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事后建立红白事公示制度,操办红白事情况都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同时,东昌府区还开展一批专项治理行动。由区民政、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治理婚丧中介服务公司存在的巧设名目、诱导消费、大操大办等服务乱象;查处殡葬用品店违规经营、占道经营和无证经营行为,及时没收、销毁殡葬迷信用品;加大乱埋乱葬治理力度,切实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多措并举 疏通堵点

  东昌府区采取多项举措,全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着力打造了“红白理事会全程介入”样板,由镇街和村委会对婚丧嫁娶相关事宜进行统一规范,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修改、表决后形成村规民约,村“两委”及全体村民对红白理事会和事主进行监督;探索“丧俗综合改革”模式,实现骨灰存放设施全覆盖,在各镇街设立殡葬专项执法队伍,不定期开展检查。同时,启动“专项资金助推”经验,在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启动殡仪馆选址重建工作,投入专项资金开展各镇街公益性公墓、骨灰安放设施奖补。

  东昌府区围绕“文明节俭、群众满意”的原则,突出正面性、群众性、社会性,各镇街要全部成立红白理事联合会、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全部纳入村(居)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到2021年底,在遏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