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为了那片“环保”蓝——阳谷打出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
发表时间: 2021-01-11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源头治理,一企一策,确保环保“精细管控”

  “根据垃圾产生的时间,我们把它们放到4个不同的区域,这是进行垃圾集中处置的第一步。”1月4日,走进阳谷县垃圾焚烧发电厂操作间,阳谷新源热电公司副总经理崔新振向记者介绍。经过脱硫、脱销、电袋复合除尘等一系列工业环保处置流程,重达10吨的垃圾“变废为宝”,成为阳谷县城区及周边地区的“电能输出源”。

  “环保做的好不好,重点企业污染物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是关键。”阳谷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队长秦福兵说。该县对18家重点涉气企业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进行严格监管、深入分析、科学预警,确保达标排放;督导310家涉VOC企业加大无组织排放整治,“一企一策”制定方案,做到应收尽收,督促46家重点涉VOC排放企业完成催化燃烧升级改造,224家企业及时更换活性炭,确保吸附效果,从源头治理污染,进行全过程控制,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

  日查夜查,依法治污,打造环保“一线铁军”

  没有筑路人,哪有大宽道;没有栽花者,哪来花烂漫。“在环保一线工作的人都比较辛苦,其实大家干的活都一样。”刚从大布乡回来的环境保护执法大队大布中队副队长钟磊还没来得及吃午饭,就带着两名队员急匆匆地奔赴下一个地点。34岁的钟磊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对家庭深感亏欠的他,说起工作来却充满自豪:“我现在对‘环保铁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有信心把工作干好。”

  “我们坚持依法治污、分类管控,坚持‘日查+夜查’不停歇,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聊城市生态环境局阳谷县分局法制科副科长张润南说。2020年以来,阳谷县共立案174起,处罚880万元,查封违法企业9家;开展公安、环保执法联勤联动15次,行政拘留4起,移送涉嫌犯罪2起,发现各类环境问题62个。同时,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减免行政处罚3次。

  科技监控,对标提升,织密环保“天罗地网”

  一间3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7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观察电脑屏幕上不断闪现的最新数据。“这是空气质量监督平台,哪个区域有预警,我们会第一时间与涉及单位、部门联系,力争将污染指数降到最低。”聊城市生态环境局阳谷县分局环境信息与监控中心主任刘鑫介绍。该县还建立了核心区网络工作群,20名网格员深入建筑工地、企业,24小时巡回巡查,实现了人工+科技治污“双保险”。

  冬日阳光下,蓝天白云飘。如今,在阳谷县,亭台、楼阁等建筑交相辉映,南湖、湿地公园等风景区,群众络绎不绝,形成了“小桥流水人家”的古城新景。“水清山绿、碧水蓝天,这是市民的心愿,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下一步,我们将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统筹施策、精准治理,不断推动污染防治再上新台阶。”聊城市生态环境局阳谷县分局局长洪世璞表示。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