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以志愿星光汇聚抗“疫”星河

致全市广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2-03-18 来源: 聊城文明网

分享到:

  全市广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

  当前,新一轮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全市上下正齐心同力、全力以赴投入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共同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文明办、聊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好自身防护,发挥表率作用

  广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要带头严格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积极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尊重服从医护、社区、执勤警务人员,支持配合管控、防疫、安检等措施。要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等文明行为习惯,以实际行动做好表率、当好榜样。

  二、对接基层需求,开展志愿服务

  广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就近就便的原则,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配合社区、村居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排查、人员信息收集、环境消杀、疫苗接种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中;关爱帮助困难家庭、困境儿童、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和居家隔离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倡导移风易俗,劝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三、发挥个人特长,精准助力防控

  鼓励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等,在相关专业机构的统筹调配下,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积极参与防控值守、救助救护、心理疏导、物资运送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党员先锋、道德模范等要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在疫情防控中走前头、作表率。

  四、参与正面宣传,抵制谣言传播

  广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要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政策和科学知识宣传,密切关注政府官方平台发布的权威信息,当好权威信息发布的小喇叭;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参与辟谣、举报不实信息;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网络阵地,积极转发正能量信息和视频,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良好氛围。

  涓滴之力汇聚磅礴伟力!希望全市广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立即行动起来,发扬志愿精神,传递温暖力量,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聊城市委宣传部

聊城市文明办

聊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2年3月17日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