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关于深入开展“五为”志愿服务主题周活动的倡议
发表时间: 2022-05-26 来源: 聊城文明网

分享到:

 
  广大志愿者朋友们:

  自“3·5”学雷锋纪念日启动“五为”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全市上下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文明。为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营造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即月起,每月第四周将集中开展“五为”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现发出如下倡议: 

  一、心怀感恩,深化“为老”服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针对高龄、独居、失能、空巢老人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广泛开展生活照料、精神陪伴、文体健康、智慧助老、老有所为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从自身做起,尊老、爱老、敬老,让老年人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二、关爱守护,深化“为小”服务。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宣讲、生活救助、心理健康、社会实践、就业培训等方面的志愿服务,用心关爱每一名少年儿童,切实帮助困境儿童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为未成年人营造温暖、和谐、健康的成长环境。

  三、用心奉献,深化“为困难群体”服务。世间第一好事,莫如救难怜贫。针对困难群体不同需求,重点开展惠民政策解读、生活帮扶、技能提升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发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急人之急,帮人之忧,救人之危,用诚心、真心、爱心为困难群众撑起一片蓝天。 

  四、关注健康,深化“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服务。疫情当前,身体健康加心理健康,才是真正的健康。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心理情感需求,积极开展心理专家“五进”、心理健康培训、线上心理咨询等方面志愿服务,把群众幸福作为第一追求,帮助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走出生活和心理的阴霾。

  五、文明实践,深化“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参与理论宣讲、应急救援、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各类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礼仪、文明办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大力培育时代新风,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涓滴成海,众木成林。文明城市创建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要主动带头,广泛发动宣传引导,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志愿服务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聊城这座千年古城,因志愿服务使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因文明城市创建而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更具气质。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共建美好文明水城! 

市委宣传部 

市文明办 

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 

2022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