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清明将至,这份文明祭扫倡议书请查收!
发表时间: 2023-03-31 来源: 文明聊城

分享到:

  广大市民朋友:烟雨四月又清明,春风落日寄哀思。在这个缅怀先烈、祭奠逝者、思怀故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在此向全市城乡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移风易俗,做到文明祭祀。提倡采取家庭追思、网上祭祀、鲜花祭奠、踏青遥祭、植树造绿、撰写祭文等现代、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摒弃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

  二、弘扬传统美德,倡导厚养薄葬。提倡践行和弘扬优秀孝道文化,发扬敬老爱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丧事从简、绿色殡葬的文明理念,反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互相攀比、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活动,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三、增强安全意识,实行安全祭祀。提倡科学合理的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增强安全意识,不违规用火,不在野外、森林、草地、广场、小区、路口、公墓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祀用品,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

  四、发挥表率作用,坚持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殡葬改革规定,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做践行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先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市民朋友们,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手同行,从你我做起,积极响应号召,共度一个文明、绿色、安全、有序的清明节。

 

聊城市文明办

2023.3.31

责任编辑: 杨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