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欢乐祥和迎新春 文明有礼过大年”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4-02-08 来源: 聊城市文明办

分享到: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欢声笑语辞旧岁,文明新风润万家。2024年春节将至,为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我们倡议: 

  移风易俗 过“文明”春节  

  推进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封建迷信等不良习俗。提倡文明绿色拜年方式,亲朋走动提倡“礼轻情义重”,不铺张、不攀比;自觉革除生活中的陈规陋习,树立低碳文明祭扫观念,弘扬家庭美德,文明过节。 

  节俭养德 过“勤俭”春节 

  树立勤俭节约理念,坚持理性适度消费。倡导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春节亲朋团聚按需合理安排菜品数量,外出就餐余菜打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弘扬新“食”尚;倡导使用公勺公筷,杜绝暴饮暴食、斗酒贪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节约意识,倡导绿色消费,践行垃圾分类,勤俭过节。 

  文明守序 过“平安”春节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留意安全隐患。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水防盗防爆,发现隐患及时处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规范有序停放车辆,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车,驾车时主动礼让行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文明等候、自觉排队、主动让座,注意一言一行,做到文明有礼,平安过节。 

  美化环境 过“洁净”春节 

  齐心协力大扫除,和和美美迎新春。积极开展家庭、单位大扫除清洁行动,整理屋里屋外,清理卫生死角,做到“门前美化、院内整洁、屋内干净”,争做垃圾分类的带头人;坚决抵制乱扔乱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不文明行为,自觉维护公共卫生,洁净过节。 

  弘扬文化 过“年味”春节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略文化魅力。利用春节多与父母话家常、多与孩子聊心声,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体验春节习俗;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厚植文化底蕴,传承好家风家训,让传统文化浸润我们精神世界,有“年味”过节。 

  互助友爱 过“温馨”春节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温馨祥和节日氛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倡导邻里互助、家庭和睦,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倡导广泛开展积极健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关怀送给身边有需要的人,温馨过节。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弃陋习、讲文明、树新风,共度欢乐祥和中国年,共建文明聊城。 

  恭祝全市人民新春快乐,顺遂安康,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