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感悟黄河之美,热爱祖国家乡——东阿县实验幼儿园“黄河文化”特色一览
发表时间: 2021-01-04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德策 通讯员

  走进黄河大厅,置身黄河之美,“通过介绍黄河起源,普及黄河知识,让更多的孩子认识黄河,赞美黄河,热爱祖国是我园打造‘黄河文化’主题园的愿景。”东阿县实验幼儿园园长李言明说。东阿县实验幼儿园为加强和改进我园文化建设,提升教育品味,优化育人环境,发挥文化育人的强大作用,全力打造了“黄河文化”主题校园。

  该园黄河文化大厅是普及黄河文化知识的场所、弘扬民族精神的基地、介绍东阿历史文化的平台。在创意设计中主题突出,构思精巧,能集中反映出黄河文化的精髓,力求完美地呈现出深远宏大的黄河主题,全面展示黄河的历史、文明、自然及文化特色。

  认识黄河,感受“母亲河”之美

  置身黄河文化大厅之中,它以黄河文化为着眼点,以文化育人为宗旨,以时间和空间为轴线,分别以“河之源”“河之久”“河之美”“河之家”“河与海”五大版块进行规划设计,让整个大厅流淌着浓郁的黄河文化气息,引导每个天真烂漫的孩子快乐体验,快乐探索,接受感染和熏陶,健康快乐成长。第一版块“河之源”,主要介绍黄河流域的史前文化,如红山文化、龙山文化、半坡文化、炎黄二帝与尧舜禹的传说、大禹治水等文化知识,让孩子们认识到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是华夏儿女得以延续的母亲河。

  接下来映入眼帘的是“河之久”版块,它主要介绍与黄河文化相关的历史故事。黄河具有悠久的文化历史,为中华民族留下了十分宝贵的遗产与无数个历史事件、历史故事以及民间故事,让孩子们充分了解中国历史的悠久。第三版块是“河之美”,主要展示黄河文化的文学艺术之美、名胜古迹之美,通过放置与黄河有关的诗词、成语、俗语、歌谣和名胜古迹,让孩子们能从中接受教育熏陶,获得智慧成长。

  黄河沿岸,感受家乡之美

  “东阿县百里黄河沿岸,让孩子们认识黄河,更认识黄河岸的家乡。”李言明说。第四版块“河之家”,主要介绍东阿百里黄河沿岸如画的自然风光及其东阿当地的文化传统、风俗传统,培养孩子们从小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的深厚感情。通过介绍艾山卡口、闸口涌金、河底洞天等“黄河八景”、东阿黄河国家森林公园等相关风景介绍,让孩子们能深入了解黄河文化、吉祥文化、养生文化。

  最后展示的第五版块“河与海”,黄河终入海。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根脉源泉。同时,黄河文化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一版块,主要展示黄河与黄海、渤海、南海,以及五大洲、四大洋的地理知识和风貌,让孩子们从小就有开阔的心胸,要胸怀世界,放眼全球,学会悦纳,追求发展。

  黄河母亲一如既往的滋养着华夏儿女,而作为华夏儿女的我们,要将这薪火代代相传,让闪耀的祖国花朵,在阳光下争相盛开,实验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在这里,用满怀的热情和智慧,相伴每一个黄河娃娃幸福长大。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