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张雨涵:在奔跑中绽放光芒
发表时间: 2021-01-14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张雨涵在2019年聊城两会现场。

    □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希

  日前,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名单公布,东昌府区新星小学学生、聊城市红领巾理事会主席张雨涵榜上有名。在评选出的全国659 名优秀少先队员中,张雨涵代表聊城,成为了我市唯一一位入围的学生。

  “很激动!很开心!!很兴奋!!!”得知这一消息时,小姑娘连用三个“很”字,把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的激动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得以在全国少先队员中脱颖而出,绝非没有理由。在她身上,正生动体现着新时代少年发展的多种可能。

  “我心中也有一个中国梦”

  她努力进取,于2018年被推选为“山东省优秀少先队员”;她刻苦勤奋,曾荣获“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她爱好广泛,凭借出色的才艺,在东昌府区书写大赛、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合唱比赛等省、市、区级舞台上斩获佳绩……勤奋学习、尊师守纪、多才多艺等多种优秀品质,在张雨涵身上均有体现。“一个合格的少先队员,应该有上进心,争取全面发展。”张雨涵说。

  实现个人的成长,是她给自己设定的一个小目标。张雨涵告诉记者,自己还有一个大的梦想:“我心中也有一个中国梦,我也想为祖国贡献一点力量。”

  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和国学知识的小雨涵,既在以实际行动做红色文化、国学经典的“传承者”,又在努力做传统文化的“传播人”。在父母和老师的鼓励下,她积极参与市区两级组织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并多次担任解说员。凭借对国学知识的深刻理解,她曾荣获“区国学大赛一等奖”“市国学大赛三等奖”“小小百家讲坛大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2019年,张雨涵作为年纪最小的青少团代表列席聊城两会,并就如何在校园弘扬传统文化这一问题提出提案。

  “我喜欢中国文化,并且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也是当今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张雨涵说,如果今年能有幸列席两会,她想就红色文化如何在青少年群体更好传播继续提出提案。

  要学榜样,也要做榜样

  “爸爸妈妈告诉我,做事要实,做人应不骄不躁。”

  张雨涵的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口之家,但父母对正确教育观的坚持,对积极向上、奋发作为的优良家风的倡导,也让小雨涵在耳闻目染中逐步懂得了如何做人、怎样做事。

  “我还记得去年春天,父亲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身影。”2020年年初,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小雨涵的爸爸作为中石油片区负责人,仍坚持查验各个工作站的运转情况,并积极帮助运送防疫物资。父亲“逆行”的背影,让雨涵记忆犹新。而这,也成了她在疫情期间坚持为全校师生录制抗疫视频、进行战疫宣讲的最有力支撑。

  身行一例,胜似千言。父母的正确引导,给小雨涵的心中埋下了真诚做人、笃行好学的种子。在榜样的引领下,张雨涵学榜样,更做榜样,带动身边的同学一起争做新星好少年。在学校对少先队工作的扎实推进下,在新星小学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的良好氛围中,更多学生以她为目标,向新时代好少年的目标迈进,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我有做的出色的地方,也有很多不足之处,但我会坚持奔跑,在奔跑中继续绽放光芒。”谈及不久后的将来,张雨涵语气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