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乡村复兴少年宫|临清:“爱心课堂”进乡村
发表时间: 2022-05-16 来源: 工人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秋然,执笔时手掌要竖起来,毛笔放在这里……”志愿者薛凤英弯下腰握着贾秋然的手耐心教她如何执笔。

  近日,山东省临清市刘垓子镇乡村文化振兴志愿者薛双凤和沈可走进吕堂村复兴少年宫为小学生们开设了一堂墨香四溢的书法爱心课堂,薛双凤和沈可首先从汉字演变过程讲起,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传递给孩子们,然后挨个耐心教孩子握笔姿势,如何执笔,如何运笔,生动的课堂深深吸引了孩子们。“孩子们都表现得很积极认真,我感觉到孩子们对书法的渴望和热情,以后每周每月每年我们都要坚持下去给孩子们上课。”薛凤英说。

  “感谢两个老师给我们带来这堂课,我非常喜欢书法,还想继续学习,希望以后能像沈老师那样写出那么漂亮的字……”课后,三年级小学生贾浩东认真地说道。

  “村里的孩子没什么机会参加素质班,只是在家淘气,有机会参加这样修身养性的课堂真是太难得了。”吕堂村村支部书记薛松臣说道

  “书法是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让孩子们在有章法的书法中修身正心就是我们开展这个课程的初衷。为此我们刘垓子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创了‘墨香少年’这个文化品牌,以复兴少年宫作为传统文化传承实践基地,以书法专业文化志愿者为老师,每个周末为小学生开设书法素质课堂。”志愿者沈可说道。

  据介绍,刘垓子镇将继续坚持“墨香少年”书法素质课堂不动摇,并扩大招募志愿专业书法老师,在全镇所有社区开展素质教育,将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深入所有孩子们的心中。(工人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张明珠 )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