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寒潮中,那些暖心的瞬间
发表时间: 2021-01-08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桐

  “武装到只露出一双眼睛,一出门身体仍很快被冻透了”,这是近日很多市民的感受。寒潮来袭,“冷”成了市民口中最“热”的话题。在这被称为“三九四九,棒打不走”的严冬里,我市各部门工作人员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寒风彻骨,但他们“温暖”了整座城。

  “干起活来身上就热了”

  两件棉袄、一件坎肩、两条棉裤……1月7日凌晨5点半,气温零下14℃,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的环卫工城焕玲全副武装走出家门。

  房门一开,彻骨寒风扑面而来,“胖了”一圈的城焕玲透过双层口罩呼出大口的热气,有点儿吃力地骑着自行车前往她的责任路段。

  “冷是冷,但活儿不能停,一干起活来身上就热了。”城焕玲负责清扫的黄河路路段长600米,每天她要来回清扫6趟,至少要走7.2公里。“只要能把道路清扫干净,大家走着舒服,天气再冷,我们环卫工人也浑身充满干劲。”城焕玲笑着说。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了解到,为积极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我市共有1400余名环卫工人坚守一线。为确保道路行车安全,市城市管理局全面调整道路保洁作业方式,气温在5℃及以下暂停城市道路冲洗作业,并及时掌握道路结冰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各项“应战”准备工作。

  “气温降,室温不能降”

  “现在外面最低温度达到零下16℃,但家里依然很暖和,全天温度都保持在24℃左右。”1月7日,中华御苑小区居民赵莲凤说。

  暖气热,民心暖。为全力保障广大市民温暖度过寒冬,我市城区各供热企业精心谋划,提前升温、升压,增加热源供应,切实做到“气温降,室温不降”。

  为防止供热设备和管道冻结,华能聊城热电有限公司对管网设备的保温情况进行细致地排查,对二级管网压力表管、管网末端不流动部分进行补加保温。同时,制定应急预案,成立抢修队伍,抢修队员24小时待命,确保出现突发问题时能在最短时间内处理。

  目前,城区各供热企业密切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对供水压力、出口温度、流量等参数进行调整,为低温天气蓄热。此外,主城区7家供热企业共开设12部客服热线,76名接听人员24小时值守,374名基层网格员全员在岗,及时处理用户投诉的供热问题。

  “一句辛苦,是最好的回应”

  1月7日中午12点,外卖小哥王聪聪步履匆匆,把一份外卖送到了东昌东路的一座办公楼内。“这几天冷,点餐的顾客明显多了起来,今天上午我送了三四十份外卖,平时也就20多份。”王聪聪说。

  早上出门前,王聪聪特意多穿了一件棉衣,但记者看到,他眉毛上依稀可见的白色冰霜难掩寒冷的痕迹。“我们在外面跑一天,晚上回到家,身体都要冻透了。”王聪聪说,中午是送餐高峰期,他和同事常常忙到忘记了天气的寒冷,有时候手都冻麻木了。“天气再冷,顾客点的餐也绝不能‘迟到’。顾客的一句‘辛苦了’,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回应。”王聪聪说。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