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今年底前全市建成50处幸福食堂 70岁及以上老人可享就餐补助
发表时间: 2022-05-18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2022年底前,全市建成幸福食堂50处,统筹考虑老年人口数量、分布区域等因素,计划在东昌府区建设20处、茌平区建设12处、开发区建设7处、高新区建设7处、度假区建设4处。”这是聊城市即将出台的《关于开展幸福食堂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的主要内容。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聊城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2.8万,占总人口的19%。如何让老年人每天都能吃上“放心餐”,成为当前养老工作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作为公益性服务项目,幸福食堂为老年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的餐品,可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

  在建设类型上,主要采取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升级改造、依托社区配建的养老设施用房新建“养老设施+幸福食堂”、餐饮企业挂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配餐等灵活多样的建设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就餐、购物等服务。

  对于新建“养老设施+幸福食堂”,每处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现有服务设施升级改造,市级每处给予4万元的一次性改造补贴;餐饮企业挂牌,市级每处给予1万元的适老化改造补贴。对70岁及以上老年人每日补助一餐,补贴标准为:对70—79岁老年人,市级每餐补贴1元;对80岁及以上老年人,市级每餐补贴2元。

  对城区幸福食堂运营满一年、评估合格且年度就餐分别达到7000、10000、13000人次的,市级分别给予1万元、1.5万元、2万元的运营奖补;对农村幸福食堂运营满一年、评估合格且年度就餐分别达到3500、5000、6500人次的,市级分别给予1万元、1.5万元、2万元的运营奖补。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