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侯营镇“两河喜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 2022-05-20 来源:

分享到:

  聊城东昌府区侯营镇侯营社区“两河喜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建设于2022年2月,依托侯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整合利用阵地资源,采取“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深入持久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致力于将侯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为民服务于一体的百姓之家、精神家园、红色殿堂。

  “两河喜鹊+流动课堂”,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传思想、学理论、种信仰、育新人,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任务,“两河喜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形式,深挖黄河文化和运河文化精髓,优选政治素养高的百姓宣讲员“故事爷爷”王忠祥、“金牌少先队宣讲员”常明灿等成立“红色宣讲团”“红领巾宣讲团”“百姓宣讲团”,开设“两河喜鹊”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借助“周末学堂”“公益冬夏令营”“流动课堂”,以“五为”群体和广大农民为宣讲对象,转换话语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快板、歌曲等文艺方式,围绕红色文化、传统优秀文化,把故事讲好,把道理讲活,帮教群众万余人,巡回宣讲千余场,把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传达到基层,把文明新风“讲”进百姓耳中,送进百姓心中,激励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东昌府区候营镇退伍老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集市宣讲” 

  “两河喜鹊+志愿关爱”,文明实践蔚然成风。民呼我应办实事,志愿关爱暖民心。侯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挖掘节庆文化资源,就近对接镇医院、中小学校等优质资源,重点围绕春节、元宵节、妇女节、学雷锋月、青年节等传统节日和现代节日,组织庆祝“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运用节日庆祝仪式,结合辖区群众实际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五为”群体送去特殊关爱,开展邻里茶话会、义诊、免费理发、“大手拉小手”常态走访、与孤寡老人聊天疏解情绪,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文明习俗,倡导助人为乐、尊老敬老、厚德仁爱等观念,涵养良好家风、乡风。“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志愿服务伴着“两河喜鹊”的吉祥形象在群众眼中更加光辉,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劲吹不息。

 

东昌府区侯营镇阳光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性活动——“迎国庆 感党恩”文艺汇演 

  俗话说喜鹊登枝,好事到。喜鹊本身就是一个吉祥的代名词,只听名字便让“人”心生无限美好。而“两河喜鹊”新时代文明实践核心是“人”,它用“志愿服务”回应、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从“思想理论”到“实践行动”,不断提升村民新时代的美好感觉。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