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市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探索“美德信用+” 激活文明实践“新动力”
发表时间: 2023-11-3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分享到:

  今年以来,山东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持续推进美德信用建设工作,推行“美德信用+阵地”、“美德信用+志愿服务”、“美德信用+宣讲”模式,推动“美德信用”走进百姓村居、融入日常生活,通过实实在在的为民服务,丰富美德信用内涵,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让群众真正成为“美德信用”的参与者、受益者。 

  美德信用+阵地,发挥文明效能 

  近年来,度假区将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聚力打造群众“精神家园”。按照“五有”标准,建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处,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处,49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美德信用+志愿服务,凝聚文明力量 

  今年来,度假区将文明实践与美德信用建设工作有机融合,突出志愿服务与信用建设的优势,建立“美德信用+”模式,促进美德信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度假区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和工作体系,不断深化拓展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五为”志愿服务。积极号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开展一系列“文体娱乐”“爱心义诊”“健康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定期到孤寡老人、困难老人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老人解决生活困难问题,减轻老人在生活方面的负担。开展关爱活动、真情走访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亲情陪伴、捐赠物品等方式,助力孩子们健康成长。 

  美德信用+宣讲,传送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凝聚美德信用思想共识,引导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重信守诺的新风尚,组建美德信用宣讲团,深入实施美德和信用“五进”工程,针对群众、学生、干部、职工群体进行信用知识、诚信的重要性和意义等方面的宣讲,引导群众及时关注信用记录,营造诚信美德、文明守信的社会环境。同时,组建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专业志愿服务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践广场、道德讲堂、学校、村居胡同等为载体打造宣讲阵地,针对群众、学生、党员干部等不同群体开展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诚信文化理念分众化宣讲。目前,全区共开展“美德信用”宣讲活动100余场次,惠及群众一万余人,形成全民守信的良好氛围。此外,打造“度假区德润望岳”15分钟美德健康展示区,因地制宜开展活动200余场次。创新实施“望岳书场”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利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及时将党的理论政策传达到基层群众中。 

  下一步,度假区以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为抓手,以诚信建设为切入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互融通、美德建设与身心健康相互涵育、道德修养与习惯养成相互统一、区域主体与基层实践相互结合,引导全社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着力提高市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