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市冠县店子镇:党建引领点燃“文化引擎” 跑出乡村文化振兴加速度
发表时间: 2023-12-13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带着孩子们来感受下书法艺术与灵芝文化融合,让孩子们体验了传统文化与灵芝文化的碰撞,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在冠县灵芝文化馆的“灵芝杯”书法展上,店子镇中学校长马红玲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冠县店子镇坚持党建引领,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乡村文化阵地建设、乡村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文化活动繁荣、乡村文明选树培育,着力改善基层群众精神风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助推乡村治理,让乡村文化“软实力”成为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夯实文化阵地,推动文化供给。店子镇积极整合资源,采取“融合共建”方式,六个新村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全覆盖,28个自然村实现了文化活动广场、农家书屋等活动场所全覆盖。同时不断延伸拓展,提升打造店子新村、化村新村、张固新村等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文明实践基地3处,打造妇女儿童之家7处,常态化开展各类全民阅读活动,确保村民学习有场所,娱乐有地方。 

  做强文旅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聚焦灵芝产业,店子镇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充分挖掘灵芝特色旅游,重点打造了以灵芝小镇为核心的“一心五片多点”的旅游空间;今年以来,吸引国内外游客20万余人次,带动技术、农资、商业、地产、休闲观光等行业发展,为店子镇及周边乡镇每年创造2800多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增收1万元。 

  丰富文化活动,焕发乡村活力。店子镇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30余场,举办“灵芝文化节”“年货节”“灵芝杯书法展”等特色品牌文艺活动,彰显店子文化力量;通过深挖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组织开展“承传统文化 品喜乐元宵”“粽香情浓 共度端午”等传统节日主题文化活动20余场次;店子镇今年累计播放公益电影80余场次,举办“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60余场,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实施文明创建,奏响发展乐章。店子镇充分挖掘身边典型,持续做好各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选树工作,评选“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好婆媳”等模范90余户,推荐入选“聊城好人”1名,在全镇掀起学习模范、争当先进的热潮;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开展文明婚俗、破除陈规陋习等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统筹推进美德和信用建设,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诚信文化建设、“五为”等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文明和谐社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