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市阳谷县: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侨润探索
发表时间: 2023-12-15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侨润街道从发展文化思想教育、挖掘乡村文化特色、丰富乡村文化活动等方面入手,扎实开展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努力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推进乡村面貌焕发新气象。”12月4日,阳谷县侨润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汤雁南告诉记者,侨润街道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增强群众精神力量,更好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澎湃动能。 

  传承乡村文化根脉,破译村民自治幸福密码。该街道深入挖掘农村传统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探索推广村民积分制,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激活村庄美德文化因子,经常性开展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实践活动,如家庭教育培训、心理健康辅导、健康生活习惯宣讲、美德敬老爱老活动等,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今年以来,该街道共评选出“四德之星”“好婆婆”“好媳妇”158名,并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建立文明活动长效机制,围绕理论政策宣传、社会文明带动、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帮扶困难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28次,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品质。 

  挖掘乡村文化特色,激活乡村文化产业密码。该街道重点打造“春和八里”文明实践展示区,以点带面辐射带动辖区乡村文化振兴。坚持把“一村一品”作为着力点,杜绝千篇一律、简单复制,做好区域内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在西八里营村塑造“好人村”“美丽乡村”品牌,挖掘蒸碗传统手艺,打造“鲜果采摘+花卉基地+农家美食”乡村产业集群,发展赏美景、品美食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在国庄村建立非遗手工粉条展销街区和粉条研学馆,国庙村设置文化传承展销中心、文明墙绘等。 

  丰富文化活动,解锁乡村振兴流量密码。该街道对现有党群文化服务场所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村内文化广场建设标准,不断丰富农家书屋书籍,以便更好开展党建、科普教育、文艺宣讲、农产品展销、电商销售等工作。投入资金20余万元,用于文化团队建设和各类文化活动事项筹备运行,今年以来,该街道举办“送戏下乡”“百姓大舞台”“送电影下乡”“乡村艺术节”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103场次。依托国庙村诚信“三八”集市举办庙会、黄河大集,在辖区内掀起赶集热潮,吸引大批群众参与,为脱贫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实现了惠民增收。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