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市东昌府区道口铺街道道张新村:三位一体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发表时间: 2023-12-18 来源: 东昌正韵

分享到:

  道口铺街道道张新村党委采取“以党建为引领、以志愿为抓手、以传承优秀文化为方向”三位一体的模式推进新村文化建设,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致力于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体系,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综合行政新村。 

  以“党建”为引领,助“文明”谋发展。道张新村目前共有党员134名,两委班子成员16人,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激发党员活力、聚集中心合力,致力于实现“以党建引领文明,以文明助推党建”。积极发挥大党支部在文明实践中的堡垒作用,始终坚持党支部进行统领。成立以新村书记为站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内含组织成员10人,并抽调骨干成员到文明实践站办公室作专职管理员,负责日常的工作运转。先后多次集体研究,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清单,细化到月,保证每月均有文明实践活动,涵盖了慰问党员、环境清洁、防诈宣传、关爱残疾人等7大主题。充分发挥新村“大党委”的作用,通过大党委会议、新时代文明实践协调会等形式,摸清新村的服务资源,对接群众的需求清单,实现资源共享。通过以党建为引领的有利举措,道张新村形成了党建与文明创建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格局。

  以“志愿”为抓手,促“实践”暖人心。志愿服务暖人心,文明实践聚人心。新村党支部采取“1+10+N”的方式,即一个干部加10个党员,培养N个具有自身特色的志愿者,通过以志愿活动为抓手,以点带面成立了“情暖海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致力于营造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以党员为骨干,动员网格员、热心志愿者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打造具有本村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自成立以来,已经开展两百余场志愿服务活动,道张新村的各小区、村庄,无论是人居环境的清洁、给予残疾人特殊群体的关注、对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的关爱、还是防范网络诈骗的宣传和文化文艺演出,总是可以看到情暖海月志愿者服务队忙碌的身影,他们为辖区百姓耐心地讲政策、发宣传页、清理垃圾、免费理发,给百姓送去的关爱就像身上所穿的红色马甲一样,热烈且温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温暖了群众,做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以“传承”为方向,继“传统”树新风。道张新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培育新时代文明风气为目标,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一方面,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国学讲堂、文化广场、民俗体验区等场所,在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可以观看由东昌毛笔制作传人张信岭老人的毛笔制作工艺;在国学讲堂,可以学习国学文化,感受国学的底蕴,使思想得以升华。另一方面,道张新村紧紧围绕创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为主题,通过道德讲堂、文明家庭评选、设置红白理事会等为载体,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不仅充分利用村内广播、宣传栏、书写标语等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地进行文明宣传,还注重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并且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逐户签订移风易俗协议书,设置了红白理事会,引导广大干群厉行勤俭节约,摒弃陈规陋习,不仅使得村民继承了优秀的文化传统,还在新村形成了良好社会新风尚,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