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市阳谷县博济桥街道:以文明乡风浸润和美乡村 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
发表时间: 2023-12-25 来源: 文明聊城

分享到:

  “博济桥街道充分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坚持自信自立、守正创新,在继承发展乡土文化的同时,借助互联网数字化东风,努力开辟群众致富新途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生机活力。”近日,阳谷县博济桥街道党工委委员王一鸣告诉记者,博济桥街道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 

  开展志愿服务,深耕文明沃土 

  博济桥街道依托22个高标准文明实践所、站,以乡风文明建设为目标导向,着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持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扎实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打造了“博爱济众”“情暖金谷”“墨香谷南”等一批叫得响、成效实的志愿服务品牌,培育了“红色议事厅”“美丽乡村志愿行”“健康卫民”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真正将文明实践融入到民生服务、文化繁荣、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 

  今年以来,博济桥街道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0余场次,让群众在多姿多彩的志愿服务中享受文明“红利”、汲取精神滋养、提升幸福指数。此外,博济桥街道凝聚多方力量,举办赵庙古庙会、前李村斗羊比赛等,让民俗活动重新绽放光彩,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聚焦思想引领,筑牢精神家园 

  博济桥街道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聚焦思想引领,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活动内涵,做到理论宣讲与引导践行相结合、文化活动与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相结合,在广大群众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筑牢精神家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博济桥街道组建8支理论宣讲服务队,开展理论宣讲进大棚、进村居、进企业、进校园“四进”活动近百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内容通过三句半、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常态化推进龙虎寨村“百姓大舞台”、金谷社区“国学读书会”、“4·25”读书日紫汇湖畔诵读活动、“九九老人节”村居舞蹈大赛等品牌文化活动,不断巩固文化阵地,为乡村振兴“塑魂”。同时,博济桥街道开展学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活动,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评选,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引导基层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助推全民道德素养提升。 

  巧借数字东风,开辟致富新路 

  博济桥街道大力推进乡村文化数字化,通过建设高标准电商服务中心,开办电商培训班,培训了一批有想法、有干劲的农村青年,引导他们通过电商直播增收致富。如今,他们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农村共富的“领头雁”。近年来,博济桥街道电商服务中心已开展电商培训40余场次,培训人数1000余人,累计培养主播60余人,建立孵化中心直管直播间5个。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