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乡村文化振兴|聊城市临清:咱的文化站不一般
发表时间: 2023-12-27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12月22日,走进临清市新华路街道文化站大楼,一段《红灯记》的唱腔在京胡的伴奏下顿挫有力地飘出。在文化站活动室,弹琴的、唱歌的、跳舞的,热热闹闹,整个房间充满了热烈的气氛。“文化站每天晚上都有群众过来,特别是节假日,几乎全天都有人在这里活动。”新华路街道分管文化工作的周丽娜说。 

  新华路街道按照“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的总体要求,以保障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做好乡村文化振兴这一战略铸魂工程。 

  谈到完善配套设施情况,街道办事处主任姚强说:“我们乡村文化振兴的阵地建设卓有成效,群众身边既有综合文化站,又有文体广场、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能够一年四季为群众提供文化服务。”新华路街道文化站面积达500平方米,内设电子阅览室、书画室、文体培训室等,配备了电脑、投影仪、乐器、锣鼓、音响、服装、图书、阅览桌椅和健身器材。街道每个村居都建设了500平方米以上的文体广场,全部进行了硬化、美化,并安装了配套的健身器材,方便村内群众和儿童就近活动和健身,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围绕文化惠民活动情况,街道宣传办主任吕绍兴说:“我们不仅健全了农村公共文化体系,还创新了工作思路,开展了多种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文艺演出。”今年以来,新华路街道开展了“文化惠民、畅享一夏”2023年临清市四季村晚消夏文艺演出、“一村一年一场戏”乾城里商业街元宵节活动等90余场文艺演出活动。演出节目大都是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形式涵盖了歌舞、戏剧、小品、武术等,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融合的文化大餐,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针对文化队伍建设情况,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亮说:“目前,我们51个网格村都配备了文化专干,负责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日常性工作,各村也建立了多则三四个,少则一两个的文体队伍,常年活动不断。”仅今年,该街道就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春风逐梦新起航”“春之约·黄河大集”等多项主题文化惠民活动。11月21日,51名村级文化管理员参加了聊城市组织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培训,大大提升了文化专干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 

  只有传播文化信息,才能弘扬文化自信。该街道通过持续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村民们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