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市莘县大张家镇:推动全镇美德信用体系建设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 2023-12-29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山东莘县大张家镇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志愿服务与信用建设“1+1>2”的优势,建立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德信用建设”模式,促进美德信用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创新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真正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大张家镇立美德积分机制,将参与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丧事简办及节俭绿色、人居环境整治等美德行为纳入美德信用积分项目,引导群众积极参加文明实践活动,以积分物品兑换为实现形式,让“美德信用”成为村民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到的奖励,让奉献者得回报,实现以“小积分”带动“大信用”。 

  过宣讲传递“好声音”,大张家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崇尚文明风尚、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为主要内容,采取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方式讲解理论政策、分享典型案例、交流经验体会、分享感悟心得,让群众乐于参与、真有收获,进一步增强宣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另外,大张家镇定期组织全民阅读活动,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设置诵读国学经典、看道德模范事迹、分享读书感悟等内容,将美德信用建设和营造文明风尚紧密结合在一起,引导全镇形成崇德向善、重信守诺的良好氛围,美德信用建设环境持续向好。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