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临清:书法家现场挥墨送春联
发表时间: 2024-01-22 来源: 大众日报

分享到:

  “龙腾一行青山上下左右 家家红灯物华天宝 最是乡村大年福增寿;凤舞两河春水南北西东 户户春联人杰地灵 有此神州好戏占鳌头”,1月18日,在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聊城临清主会场,100人将一副巨幅春联高高举起,场面十分壮观。

  春联由颜真卿第44代后裔、女书法家颜安和多位聊城籍书法家现场共同完成。“先祖籍贯山东,我到了山东,就等于回到了老家。”颜安激动地说。

  现场文化味儿浓厚,30位书法家现场题送春联福字,提前准备好的500副春联、500张福字不到一小时就送完了。

  “咚咚咚……”伴随着锣鼓的震天响,数条长龙腾空而起,“龙鼓”表演开始了,迅速吸引不少群众围观。

  “龙鼓”是将龙灯和驾鼓两种非遗文化融合在一起的表演。据省级非遗“临清驾鼓”传承人、临清驾鼓队长洪林介绍,临清驾鼓由鼓、点锣、筛锣三种乐器组成,是一种锣鼓打击乐合奏的形式,节奏丰富多变,鼓声洪亮威武。临清驾鼓国家级非遗传承人、77岁的洪玉卿老人也亲自上阵,与儿子洪林同台表演。

  活动现场划分7个专区,数黄河大集和年货大集最热闹。临清老赵庄镇带来了虎头鞋、大花袄、花抱枕“三件套”,康庄镇荣国馒头坊带来了多彩花糕……

  在文创展区,一个类似编钟的物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轻轻敲击,每块砖上都发出不同的声音。据介绍,这个乐器叫“磬”,由临清魏湾镇特有的“莲花土”烧制而成,也是临清刚研发的文创产品。

  美食街上,临清特色捶鸡面、宛家清真特色烤肉、临清清真八大碗、什香面、清真羊肉烧麦等本地特色美食,吸引了不少人品尝。一群在聊城做课题研究的北京大学学生,被临清美食吸引过来。“回去以后,一定告诉同学们多来山东转转。”一位叫张誉文的女生说。

  “腊八五福粥——开锅喽!”台上工作人员喊了一句,台下排队的人立刻爆发出欢呼声。两口直径1.6米的大铁锅,足足有五六百斤粥,香气四溢。“8点就来了,就为喝上一碗福粥。”市民刘庆民说。人群中还挤进几位外国友人,品尝过后啧啧称赞。

  “过年来临清,好吃又好玩!”火遍全网的鄂伦春族网红“小虎”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他将沿运河钞关到中洲古街巷、元运河,再到运河文化风情园、魏湾镇李圈村红色教育基地和魏家湾贡砖文化传播展示基地,带领网友粉丝现场感受“和合之美、美美与共”的繁华之景。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