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执笔“美德信用”建设 书写文明实践新篇章
发表时间: 2024-01-2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美德信用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通过实实在在的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群众服务需求,实现美德融入信用体系、信用赋能美德建设,让推动文明新风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党建引领凝聚美德信用建设合力。沙镇镇高度重视美德信用建设,组建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的社会信义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分阶段召开部署、推进会议;成立镇、村两级评审议事会,专职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培训、指导工作;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沙镇镇把开展主题教育与美德信用建设有机结合,针对小组成员,健全定期培训和业务交流机制,通过强化思想认识、强调工作实效等不断推进美德信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美德信用宣传以及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美德信用建设中来。 

  宣传引导挖掘美德信用建设潜力。沙镇镇通过微信群、宣传横幅、“村村响”广播、入户走访等形式,线上线下全方位、多渠道发布美德信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营造人人守信用、处处讲诚信的氛围,引导群众自觉做美德信用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定期在村级红黑榜上表彰宣传身边的美德信用先进典型,同时把信用积分与“四德榜”“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进行结合,引导群众向先进典型对标,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在耳濡目染中得到教育,提升思想道德素质。 

  积分兑换激发美德信用建设动力。沙镇镇依托“美德信用+”社会治理新模式,结合镇级各项重点任务,开展“信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用+”河道整治、“信用+”党建、“信用+”敬老、“信用+”移风易俗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活动的热情,沙镇镇出台多项激励政策,村民凭借积分卡可以在信义超市进行积分兑换,获取生活用品,还可以享受信义免费体检、信义药店、信义购等多项惠民政策。目前沙镇镇自建信用超市18处,联合信用超市19处,每村均有一处信用超市,2023年以来兑换积分800余人次,享受信义免费体检、信义药店等惠民政策的200余人次。积分制极大激发了群众参与集体事务、公益服务的热情与干劲,倡树了“有德者有得”的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