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市临清新华路街道:乡村振兴一路书香
发表时间: 2024-02-04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这里啥书都有,除了科学种植知识,我还学到了很多生活技巧,比如怎样除锈、怎样腌菜……”1月28日,在临清市新华路街道东陶村的农家书屋阅读室,村民张庭文正在看与大棚蔬菜种植有关的书籍。 

  东陶村的农家书屋创建于2013年,现有藏书4000余册。为促进村民读书学习,农家书屋旁边又专门开辟了一间阅读室,配备了桌椅,安装了空调,夏天凉爽,冬天暖和,每天都提供热水。 

  “咱这个阅读室,每天都有来看书的。起初是一些老干部、老教师,后来,村民越来越多,每天都有二三十名。”图书管理员李艳华说。村民在汲取新知识的同时,也丰富了业余生活。 

  “3年来,我们村一直坚持开展‘文明积分’活动,为文明庭院和文明行为等方面做得好的村民积分,积分多了就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西边这个屋就是积分超市,超市里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目前,我们正在制定新的管理办法,准备把全民阅读也纳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活动中来。”东陶村党支部书记李培运说,为促进全民阅读,该村把读书学习当作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建设和美乡村、践行文明实践的重要措施,并为农家书屋增加图书1800册。 

  为深化全民阅读,全面推进书香聊城建设,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和积极向上的文化风貌,新华路街道不仅召开了全民阅读进社区活动动员大会,还在各社区、村居开展了交流式、讲座式、积分式、表彰式、比赛式等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 

  “我们每周末会开展读书讲座,由老师和退休老干部等人员来讲课,去年共开展了62期讲座。”新北村党支部书记徐宪云说,要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村民智慧的“充电站”、文明建设的“加油站”,助力乡村振兴。 

  西胡村是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不仅扩建了农家书屋和阅读室,还建设了读书长廊等基础设施,增添了新图书。近期,他们根据村民实际需求,整理了一些种植类、保健类知识并打印装订成册,下发到村民手中。 

  “全民阅读活动以提高群众综合素质为宗旨。我们各村均开展了阅读活动,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让全民阅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朱亮说,街道在3个行政村的51个自然村全部建设了农家书屋,在21个村新建了读书室。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