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乡村文化旅游节|聊城市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莘县举行
发表时间: 2024-02-05 来源: 聊城市文化馆

分享到:

  祭灶祈福愿,拂尘迎新春。2月2日上午,聊城市民俗文化节启动仪式在莘县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凌云宣布聊城市民俗文化节正式启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薛兆立,莘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云生致辞。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刘庆涛,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顾磊,莘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艳丽以及市县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

  薛兆立在致辞中介绍,聊城是历史名城、文化大市,也是非遗大市,历史厚重,文化灿烂,民风淳朴。聊城市民俗文化节是乡村文化旅游节的重要内容,目的是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我市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阐释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推动非遗连接现代生活,活跃假日文旅消费市场,营造欢乐吉祥、温暖和顺的节日氛围,表达人民群众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并诚挚邀请市民朋友和归乡游子共同参与,在热热闹闹的烟火气里,共同奏响阖家团圆的乐章,谱写文化传承的诗篇。

  活动现场,舞狮、唢呐、秧歌、山东琴书、传统武术等非遗节目精彩上演,非遗年货大集现场火爆,馓子、烧鸡、糖画、剪纸等年货商品琳琅满目,吸引群众游客驻足购买。

  聊城市民俗文化节主会场活动将于2月11日(正月初二)至2月18日(正月初九)、2月23日(正月十四)至2月25日(正月十六),在聊城水上古城景区开展。各县(市区)将精心组织舞龙舞狮、秧歌高跷、锣鼓旱船、武术杂技、年画剪纸等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专场演出。同时联动开展“非遗嗨购惠”展示展销、“二十四节气”主题展览、府衙广场“黄河大集”、2024年新春城墙灯会、“华灯初上”主题街区灯展等活动,集中展示传统民俗的深厚底蕴与文化魅力。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