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东昌府区闫寺街道:念好“四字诀” 打好“组合拳”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迸发新活力
发表时间: 2024-02-27 来源: 文明聊城

分享到:

  东昌府区闫寺街道立足本地优势,择优推进、错位发展,打好宣传推介、文旅驱动、文旅融合、倡树新风“组合拳”,让“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落细落地、走深走实,让乡村文化振兴焕发新生机、迸发新活力。 

  念好“宣”字诀,有效激发宣传效能,彰显文旅新热度。东昌府区闫寺街道整合辖区资源优势,根据实际情况制定2024乡村文化旅游节宣传方案,邀请中央及省市区级媒体记者对非遗美食、特色产品、春季习俗等进行宣传报道;组织策划、拍摄、发布乡村文化旅游节相关视频20余期,其中紧跟自媒体文旅热度制作的“我姓闫”喊麦视频达到了4万余浏览量;策划发布一系列“过年”主题短视频,包括文艺文化表演、赶年集、买年货等内容,发动群众赶年集、晒年俗、亮绝活,用光影记录身边的“年味”,找寻最美的“乡愁”。旨在突出内外联动、新老结合、精品策划,形成宣传矩阵,点燃具有闫寺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节“爆点”“燃点”。 

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街道凤凰集新村“村村有好戏”精彩上演。人民网乔姝摄 

  念好“特”字诀,深入挖掘资源优势,激发文旅新潜力。在闫寺街道凤凰集新村举办“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以“家家挂红灯,户户贴春联,村村有好戏,回村过大年”为主题,以民俗文化展示体验为重点,拉开回村过大年的精彩序幕。大集上既展示了东昌葫芦雕刻、菩提豆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有李找面条菜、陈庄蜂蜜等特色农产品,还有“食盒”、花糕等代表传统民俗文化的美食。香气扑鼻的芙蓉鸡、饱满新鲜的面条菜、工艺精湛的葫芦雕刻吸引了大批群众驻足观看、品尝,往来人群川流不息、热闹非凡,通过品尝美食、体验雕刻、观看表演等增强群众现场参与感和体验感。除此之外,“红色博物馆”打开大门,邀请游客进馆参观,将各个时期的凤凰集一一呈现在大家眼前。闫寺街道挖掘文化资源、创新旅游业态、丰富文旅产品,组织辖区内景区联动,打造冬季精品旅游线路,丰富游玩内容,提升游客体验,展现腾腾烟火气和浓浓年味儿。 

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街道凤凰集新村“黄河大集”上展示传统年夜菜食盒。人民网 乔姝摄 

  念好“融”字诀,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文旅融合新业态。撬动辖区餐饮、商超、特色产品门店等市场业户参与乡村文化旅游节,群众在指定门店消费可享受惠民便民服务,打通吃住行游娱购多样消费业态。组织开展民俗表演、非遗体验、美食品尝等活动,让市民、游客沉浸式感受民间传统文化盛宴的同时,和家人朋友一起逛“黄河大集”,营造了一场文化气息十足的“年味盛宴”。 

  念好“聚”字诀,凝聚文化认同,奏响乡风文明新乐章。2024年春节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30余场,将品民俗、寻年味、做花灯、猜灯谜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汇集在一起,充分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作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志愿者”等系列评选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推进美丽乡村和文明乡风建设为目标,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街道实现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1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闫寺街道镇南新村智慧星幼儿园,孩子们学习辨识腊八粥食材。张振祥 摄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