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茌平区肖家庄镇:文明实践入人心,凝心聚力谱新章
发表时间: 2024-03-05 来源: 文明聊城

分享到:

  近年来肖家庄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通过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不断增强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获得感、幸福感。

  志愿服务“动起来” 文明实践入人心

  在肖家庄镇,有这么一群人时刻围绕在群众身边,他们用情真意切的言行谱写着奉献之歌,让温暖在农村每一寸土地上蔓延,让新时代文明实践遍地开花,让文明的力量如潮奔涌。近年来,肖家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严格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具体要求,通过茌平融媒APP派单系统,精准引导广大志愿者们深入各网格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一大批服务群众的好事实事落地落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走深做实。

  志愿者们坚持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做起。2023年肖家庄镇依托17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涉及助老、为小、为困难群体、环保等。在他们的努力下,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农村环境更加美好。

  志愿服务特色足 文明实践入人心

  肖家庄镇围绕“三化”推出“肖勇善战·多彩枣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一是场所“覆盖高标”化。在“五有”建设标准上再提档升级,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全覆盖、强作用,为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等文明实践行动提供阵地保障、人员保障。二是活动“鲜明多元”化。通过举办兔文化节、赛枣节、圆铃大枣采摘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在传统节日开展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宣讲活动、文艺演出等,凝聚起干群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助力。三是产业“特色融合”化。做大做强圆铃大枣、绿色韭苔、白色肉兔、彩色采摘“红绿白彩”特色产业,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式”发展,创新探索“特色农业+乡村休闲旅游”的乡村振兴模式。

  肖勇善战·多彩枣乡志愿服务项目利用特色阵地资源,紧紧围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主题,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活动圈,开展红色教育、便民服务、邻里守望、义诊、绿色环保、文明风尚等主题实践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新村发展同频共振。

  弘扬时代新风尚 文明实践入人心

  肖家庄镇主动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肖家庄镇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定“真学”的决心,立起“严学”的标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村干部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学习活动采取“理论+文艺”“线上+线下”方式,通过此将党的最新政策及时传达给群众。

  肖家庄镇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民微信群、绘制文化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凭借“网格化管理”“村规民约”“文明村镇”创建的成功经验,形成了多种模式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理新模式。 

  下一步,肖家庄镇将继续在提升文明实践水平上下功夫,在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上下功夫,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做到常规工作有亮点、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品牌,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强大社会氛围,为乡村振兴注入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