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持续打响“尚善水城”青年志愿服务品牌
发表时间: 2024-03-06 来源: 文明聊城

分享到:

  3月3日,高唐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携带爱心物资来到汇鑫街道知护邻里康养中心,开展敬老志愿服务活动,和老人一起包水饺、为老人打扫卫生、现场表演节目,敬老院不时传来欢笑声。这是聊城市青年开展多元化常态化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聊城市大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坚持以“尚善水城”品牌为统领,按照“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常态化服务、专业化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组织队伍、服务体系和项目品牌建设,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生态保护、应急救援、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大型赛会等领域展现青年担当和青春作为。

  开展志愿服务 弘扬雷锋精神

3月3日,在茌平区肖家庄镇金牛角新村,志愿者为老人免费修理小家电。马红坤 刘明明 摄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聊城市不断加强组织队伍和项目品牌建设,不断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效能。依托“志愿汇”线上平台,我市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达34.33万人,注册青年志愿者组织1071个。 

  聊城市围绕党政关注、社会所需、群众急盼的热点焦点问题,持续打造“保护母亲河”志愿者计划、“绿动水城”植绿护绿志愿服务、“水城环保周”美化净化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等,组织动员青年爱心力量,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形成了具有鲜明聊城特色的聊城青年志愿服务品牌体系。 

  尤其是聚焦“一老一小”,着力实施的“金晖助老”为老服务和“牵手关爱”为小服务,已成为聊城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的常青品牌。自项目实施以来,我市共组织1326名志愿者结对帮扶663名农村65岁以上贫困老人,并组织举办了首届为老服务公益文化节;组织2902名志愿者结对帮扶1486名困境儿童,常态化提供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服务。

  让志愿服务更精准、更专业

3月2日上午,聊城市华夏眼科医院医生为群众义诊。左婷婷 摄 

  在聊城,志愿服务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行走在水城大街小巷,青年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每天都在上演着感人的“雷锋故事”。 

  聊城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功能与作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有效融入基层社会治理。2023年,聊城市举办聊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设立全市首个“雷锋主题公园”;聊城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发挥“市民巡防团”作用,开展创城监督志愿服务。 

  为持续提高志愿服务精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聊城市不断强化组织保障、培训提升,先后组建了应急救援青年志愿服务队伍、普法青年志愿者队伍以及安全生产宣传志愿者队伍。此外,创新工作形式,联合驻聊高校发起成立了聊城市志愿者学院,负责志愿者相关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和课题研究。其中,依托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应急管理系设立了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系,并举办了2023年聊城市黄河流域青年突击队骨干队员集训营等活动。 

  投身大型活动 展现青春担当

3月3日,在东昌府区闫寺街道西张村文化广场,志愿者义务为该村绘制“雷锋精神”主题文化墙。张振祥 张之超 摄 

  在去年4月举办的2023首届环东昌湖半程马拉松赛上,一群群身穿绿色T恤的志愿者,成为大赛的一道风景线。团市委组织近千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大赛服务,负责40余项具体任务。 

  在聊城市重要赛事、会议上,总会有青年志愿者青春靓丽的身影。2023年,团市委先后组织招募2912名青年志愿者服务2023中国聊城·江北水城龙舟公开赛、全国第一届农民工技能大赛、2023首届黄河流域(聊城)美食文化节、2023聊城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暨双招双引大会、2023首届聊城新青年音乐节等14场大型赛会,参与志愿者人数、场次均超过往年总和。 

  团市委书记张立国表示,今后,团市委将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参与范围,着力打造专业化与常规化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品牌,全面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为“六个新聊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陈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