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山东茌平:振兴街道红庙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发表时间: 2022-04-21 来源: 海报新闻

分享到:

  行走在茌平区振兴街道红庙村,随处都能看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美——花红、树绿、街净,满眼皆风景。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红庙村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努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一幅村容整洁、村庄靓丽的新画卷正在缓缓打开。

  道路硬化是农村面貌改善的重要基础设施,红庙村党支部书记张之兴说,红庙村依据村民实际需求和村庄自然肌理进行合理规划建设,对村庄进行了整体改造。“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在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上下功夫,村民们现在出行十分便利。”张之兴告诉记者,村里主干道全部进行沥青硬化,还将村里84条胡同全部进行水泥硬化,实现了“硬化地面户户通”。为改善村民生活质量,红庙村还铺设污水管网,整修12处残垣断壁,新修建了32盏太阳能路灯,弱电线进行了规整,天然气也实现了“户户通”。

  “原来下雨下雪根本出不去胡同,18年底村里硬化了胡同,现在下再大的雨也不怕没法出门了,”红庙村村民冯尚山告诉记者,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欢喜在心里,现在一空闲就喜欢在村里转一转,幸福感十足。冯尚山还告诉记者,人居环境的提升,不仅改变的是生态环境,村里的孩子们也有了课后休闲娱乐场地。孩子小时候,出门没什么玩的地方,就在家玩手机。现在好了,村里修建了篮球场、乒乓球台,孩子放假就约着村里的小伙伴一起去打篮球,还能锻炼身体。

  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村里将废弃学校、办公室改造成了文体中心。有了文化广场,村里的广场舞大队立马就组建起来,每天晚上广场上准时放音乐,激昂的音乐,优美的舞姿,这些原来只有在城市的夜晚才能看到的景象,现如今在红庙村也有了这样的“文化餐”,上到七十多岁的老大娘,下到二十来岁的青年,为红庙村的夜晚增添了无限光彩,成了红庙村夜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曾经的泥巴路,如今已是水泥路;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干净整洁;曾经满是柴草垛的道路两旁,如今树木成行:曾经的废弃房屋,如今成了村民悠闲娱乐好去处……乡韵悠悠,如诗如画,村庄环境的改变,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