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顾好“小家” 温暖“大家”——记全国“最美家庭”陈有爱家庭
发表时间: 2021-12-07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提起阳谷县阎楼镇陈堂村的陈有爱家庭,当地人都会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他们不仅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更是热心公益、扶贫济困、传承孝道的典型。

  陈有爱和丈夫陈立伟原是阳谷县油棉三厂职工。1998年,阳谷县油棉三厂停产倒闭,一夜之间,职工们没了“铁饭碗”,陈有爱夫妇也面临着何去何从的难题。但是,他们失业不失志。凭着在油棉厂工作多年的经验,陈有爱夫妇认真分析老棉厂生存不下去的原因,并查阅大量资料,研究创业方向。最终,2003年,他们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创建了阳谷恒达棉业有限公司。陈有爱说,当时的他们,是想要“再拼一次”。

  事实证明,不但敢想,而且敢做的陈有爱夫妇,路子最终走对了。阳谷恒达棉业有限公司的创建,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生机,也带动了该镇棉产业的转型升级。此外,之前在油棉三厂工作过的下岗职工也获得了再度上岗的机会。该公司安置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就业困难群体300余人,带动当地一大批农民走上了共同致富的道路。

  陈有爱(左二)带领巾帼志愿者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受访者供图)

  在工作中,陈有爱夫妇对每一位职工都非常关心,经常询问他们家里的生活情况,不管哪个职工的老人或孩子生病,陈有爱和丈夫都会组织中层干部一同去职工家里看望,没钱的就先垫钱看病。为更好地帮助困难群众,陈有爱和几位女企业家一同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每逢妇女节、春节、重阳节等节日,都自掏腰包购买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大包小包地提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各种慈善捐赠活动中也时常有陈有爱的身影,她还定期向阳谷县烛光协会捐款,所捐的钱数早已数不清……

  工作中的陈有爱夫妇,全力为周围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生活中的他们,更是孝亲敬老的典型。婚后30余年,夫妇二人始终以真心对待老人,从未与老人发生过争执。陈有爱的婆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生活不能自理,每次喂药,陈有爱都要把药片压成粉,之后再像哄孩子一样耐心地哄着婆婆吃下。此外,每天晚上她还主动给婆婆洗脚,并讲故事哄她睡觉。在父母的教育和熏陶下,陈有爱夫妇的儿子和女儿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陈有爱(右一)与婆婆

  如今,这家人已成为陈堂村家家户户学习的榜样,也在全镇掀起一股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当下,这个农村家庭的良好家风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肯定。11月28日,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公示,陈有爱家庭榜上有名。(刘小希)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