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让爱国情怀植根心底——第五届“爱我国防”聊城市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决赛侧记
发表时间: 2021-11-23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先辈们,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现在的新中国,‘祝融’已登陆火星,‘嫦娥’已带回月壤,‘奋斗者’实现万米深潜,国产航母劈波斩浪守卫着海疆,还有老百姓一张张幸福的笑脸。”11月22日,在第五届“爱我国防”聊城市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决赛现场,参赛选手李龙豪、张驰饱含深情的演讲让现场观众泪湿眼眶。

  本次大赛由市委宣传部、市国防教育办公室、聊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经过层层选拔,来自我市4所大学的21名优秀大学生进入大赛决赛。

  台上,参赛选手话理想、抒壮志、诉衷肠,宣讲英雄故事,表达使命情怀,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爱国情怀。

  台下,座无虚席,现役军人代表、民兵代表、大学生代表和青年代表认真聆听着参赛选手演讲。

  “雷场上,他以无畏的英雄气概,喊出了‘让我来’;致残后,他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伤痛,证明了‘我能行’。这种‘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精气神树立起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坚毅形象。”参赛选手李嘉炜动情地讲述了“排雷英雄”杜富国的事迹,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掌声,是对演讲者的认可,更是对英雄的礼赞。

  “铮铮华夏,浩气汤汤;如海如岳,与日同长。吾有所爱,其名华夏;爱我国防,强军有我!”

  “当你还在酣睡,他们早已出发,面对熊熊烈焰,他们逆火而行,面对滔滔江水,他们用身体筑起长堤。”

  “如果国防需要,如果祖国召唤,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时刻准备着,为人民安全保驾护航!”

  21名选手依次上台,紧紧围绕“学百年党史建强大国防”这一主题,讲述了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传递出青春的力量,展现出青春的风采,感动并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演讲让我热泪盈眶。我也有一个军人梦,但因为视力原因没能如愿。我现在选择了材料专业,以后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聊城大学材料学院马文骏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大赛评选出一等奖3名(组)、二等奖4名(组)、三等奖5名(组)以及优秀组织奖、最佳人气奖、提名奖等奖项。

  截至目前,“爱我国防”聊城市大学生主题演讲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正逐步成为我市常态化、品牌化的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学子爱我国防、献身国防,在一个个美丽的大学校园内,掀起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自觉为强军强国贡献力量的热潮。(闫振)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