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旅游中的“不拘小节”仍然常见
发表时间: 2021-08-30 来源: 聊城日报社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目伦)“妈,我想买这个玩具。”“不行!”“妈,我想套圈。”“刚买了吃的,走啦!”8月26日傍晚,记者在古城区采访时,一阵阵喝斥声传来,引起行人侧目。8月28日,记者在光岳宾馆附近看到,两名身背双肩包的年轻坐在台阶上休息。

  外出旅游,一些游客经常把在家里的“不拘小节”带到公共场所,如垃圾随手一放、在路边长椅上脱鞋脱袜、走累了随处蹲下或坐下等,有的在一些公共场所我行我素,无视景区“保持安静”等警示牌,大声喧哗、举止不当……

  “说起文明旅游,大家看到的多是乱涂乱画、刻字、乱扔垃圾、破坏文物古迹等这些行为,其实这只是其中一部分。不光是游客,旅行社、导游、景区工作人员等旅游从业人员都应遵守相关规定及规则,提高文明旅游的意识。”针对不时出现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在聊城多年经营旅行社等旅游业务的宋福认为,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是每位游客和旅游参与者共同的责任。

  对于该如何杜绝不文明旅游现象,宋福认为,广大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应该同时行动起来,形成合力。“作为游客,应该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守秩序,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旅游从业者则需要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恪守职业道德,不‘欺客’、不‘宰客’,及时提醒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尊重旅游目的地的文化、习俗等。”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