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文明评论丨志愿服务凝聚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 2021-11-01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日前,我市成立巾帼志愿服务联盟,以“水城巾帼美”为主题,常态化开展各类巾帼志愿服务。据悉,现在全市共有2000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近3万名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内容涉及政策宣讲、科学普及、疫情防控等众多领域。

  在社区服务居民,在路口文明劝导,在车站维持秩序……不惧严寒、不畏酷暑,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以坚毅的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起强大的文明力量,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

  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核。随着时代的发展,文明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其承载的内涵却永恒不变。关键时刻不计名利挺身而出,热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今天仍是需要大力弘扬的良好风尚。

  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市志愿服务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在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志愿服务发挥出重要作用。蒲公英行动、春雨助学、天涯寻亲、七彩公益、蓝天救援、特战救援等一大批公益品牌,可谓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尤其是我市应急救援、寻亲打拐两大领域的志愿服务,已经走向全国,更是树立了聊城和聊城人的感人口碑。

  美国思想家、文学家爱默生曾说:“人生最美丽的补偿之一,就是人们真诚地帮助别人之后,同时也帮助了自己。”行走在你我身边的志愿服务者,展现出向上、向善的成风化俗力量。文明在这些默默付出的志愿者身上闪现,爱心从这些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手中传递。“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公民素质普遍提高,最终,每个人都将是文明社会受益者。这不就是“赠人玫瑰”之后“手留余香”吗?其实,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的精神境界也会悄然提升。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一个个志愿服务者的身影折射出城市的文明底色,凝聚起强大的人心力量。真诚期待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责任编辑: 顾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