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在创城中解民意暖民心
发表时间: 2022-05-26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解民意、暖民心的工作,也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要把创城的过程当作服务群众的过程,在创城中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真事办好事。

  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个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因为认识上模糊不清,必然导致行动上迟缓游移,在遇到困难时就会牢骚满腹。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这是一方面;聊城是我们生活的共同家园,没有一个人愿意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都愿让聊城美起来、文明起来,这是另一方面。所以,创城绝不仅仅是为了面子,也绝不仅仅是为了一块牌子。现在不创,以后也要创,早创早主动,越晚越被动。

  我们的家园美不美?城市文明程度怎么样?与过去比,当然好得多,但拿全国文明城市的镜子一照,差距立即就显出来了,我们在很多项目上失了分,主要就是由这些差距造成的。假设没有创城,我们可能还抱着洋洋自得、差不多的心态,而这一照,就把人照清醒了,这就是创城的作用。

  看到差距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补上差距。把差距补上,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形象好看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如此一来,实地测评我们心里有数,材料申报我们手上有料,问卷调查我们心里有底,考核分数自然也就上来了。所以,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真事办好事,才是创城的关键。要让群众看到变化,群众才会主动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目前的失分项,既有很多技术因素,更有很多事没办好的因素,或感觉办好了,实际上有差距,如城市主次干道大动脉干干净净,背街小巷毛细血管又脏又乱就是例子。一个人脸洗得干干净净,但耳朵后面能搓出泥来,这种顾前不顾后的标准是见不得光的。创城中,要敢于扯下遮羞布,揭短亮丑;要全城扫描,找准“病灶”,敢于对自己“动手术”。不经此过程,耳朵后面的泥是不会洗净的;经过这一过程,它们就经得起细看、细挑、细查、细品,而最公正的监督员、检查员,就是我们的市民。

  本轮创建明年“十一”前结束,时间非常紧迫,而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全市上下要知耻后勇、知难而进、合力攻坚,以每个人的精彩一笔绘出聊城新形象。

责任编辑: 杨 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