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最美聊城现象|同源、同质、同网、同服务,高唐—— 城乡同饮“一库水”
发表时间: 2021-01-15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尹集镇尹东村村民在集中取水点取水。□武晓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路子强

  这个冬天,高唐县梁村镇南亚村贫困户刘洪生家没有了大水缸,原来放水缸的地方安了一个崭新的水管。轻拧水龙头,“哗哗”的自来水一会就流满了一盆。“院子里也安了水管,洗菜、刷碗、吃水方便多了。”刘洪生高兴地说。

  南亚村村民以前吃水靠打井,不但水发涩,还要提前把水抽到缸里。尽管缸在室内,到了冬天照样结冰。“现在好了,吃上了和城里一样的黄河水,感觉还有甜味。”刘洪生还没见过黄河,他说要抽空到东阿县去看看黄河。

  南亚村规模较小,一共44户村民,位于梁村镇最南端,且离该镇其它村庄较远,与农村供水管网连接难度大,一直没有通自来水。

  从地理位置上看,南亚村靠近汇鑫街道。汇鑫街道早就村村通了自来水,令南亚村很羡慕。但由于供水实行的是乡镇统筹,一个乡镇一个管网,村民看着“近在咫尺”的管道无法用,有苦说不出。

  “别提了,一开始打浅水井,不好喝;再打深水井,还是又苦又咸。谁愿意喝苦咸水?闺女们都争着往汇鑫街道嫁,没人乐意嫁到我们村来。”南亚村村民说。

  去年,高唐县以决胜脱贫攻坚为抓手,把解决农村百姓饮水问题作为攻坚任务,大胆打破村镇地域界限,制定了“一带一片”的工作方针。针对南亚村的情况,水利部门从汇鑫街道连接主管道,不但解决了施工难题,还减少了工程量,节约了时间和财力。从此,南亚村村民吃水难成为了历史。

  受地处偏远、农户搬迁等因素影响,去年高唐县60个像南亚村这样无供水设施的村,全部通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梁村镇南亚村贫困户刘洪生在用自来水洗菜。□于鑫

  1月11日中午,尹集镇尹东村村民刘汝云和几个邻居有说有笑地出了门。他们手提水桶,到位于村中心的集中取水点刷卡取水。尹东村原有自来水管道,由于建成年代久远,跑冒滴漏现象严重,使得村民不能正常饮用自来水。

  像尹东村这样的村庄,高唐县共有75个。考虑到全部更换管道不但需要较多资金,而且耗时耗力,高唐决定实施“饮水解困集中取水点建设工程”。该措施属于救急性质,作为一种过渡,待条件成熟后再进行管道入户工程改造。

  实施过程中,小村庄建设一处集中取水点,较大村庄根据实际情况建设多处集中取水点,优先考虑村内贫困户用水实际,从而确定施工地点。目前已有75个村庄完成此项工程,共建设95个集中取水点,安装铺设管道3万余米,取水点与城市供水管网连通,保障了项目区自来水的品质。各镇街负责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制定规划与建设、供水管理、用水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确保供水工程正常运行,长期发挥效益。

  高唐城乡居民同饮的自来水来自该县南王水库,南王水库的水来自黄河水。

  据了解,自2014年南王水库及净水厂建成投入运行以来,高唐重新调整城乡供水工作思路,把“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作为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中心来抓,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截至目前,该县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分批实施农村供水工程管网改造和联网工程,建设连通南王水库的供水主管网。目前全县12个镇街的农村饮水工程全部实现与城区供水管网的连通,真正实现了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同服务”。

  为确保高唐51万人口的饮水安全,高唐加强出厂水水质检测,确保供水安全;投资70余万元,对水质检验所进行扩建,提高水质检测能力,目前检验所已经具备B级化验室标准;每天对原水和出厂水进行常规检测,每半月对管网水进行常规检测,每月委托有检测资质的单位进行42项指标检测,每半年对出厂水进行106项检测,确保水质安全。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