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最美聊城人|百万次的挥手后,他的笑容依然温暖
发表时间: 2021-01-13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1月7日,曹春光在济聊高速聊城东收费站值外勤。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伯平

  “你好,请出示你的通行证。”“请走好……”1月7日,一辆汽车缓缓驶入济聊高速聊城东收费站,曹春光从岗亭里探出头,伸出左手示意车主停车,随后接卡、收钱、递票,动作流畅而熟练。

  今年是曹春光担任高速公路收费员的第25年,自1996年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在他挥手之间,多达百万辆汽车进出高速公路。在百万次的挥手后,曹春光的手势依然十分标准。“在高速公路收费行业,有一个行为准则:两点头、并五指、一个会心的微笑。所以,面带微笑、手势到位、文明服务,是高速公路收费人员的铁律。”谈起这条行业守则时,曹春光的脸上露出了“职业”微笑。

  25年的收费生涯让曹春光的脸上多了很多岁月的痕迹,不变的是他温暖的笑容。

  每天发卡万次

  四尺岗亭里的“微笑青春”

  伸伸手、说说话、收收钱……在很多人的眼里,高速公路收费员是一份“性价比”很高的工作,但他们背后的辛苦和委屈却鲜为人知。

  “为了保障车辆快速有序通过收费站,我们要求收费员在出口处50秒内完成车辆放行,入口更快,三四秒就放行一辆车。”曹春光告诉记者,聊城东是进出聊城城区的东大门,高峰时期,过站车辆日平均达4万辆,基本上每个岗亭都要经行上万辆汽车。

  收费员工作期间,无特殊情况是不准走出岗亭的。虽然空调已经成为岗亭的“标配”,但实际工作环境依然不容乐观,“我们在岗亭工作时窗口是持续打开的,且左臂基本上保持伸出去的状态。”曹春光说,这样的工作环境让他们经常有“冰火两重天”的感受:夏天开冷风,头顶和右侧身子是凉的,左臂和左侧身子是热的,冬天则刚好反过来。

  收费员的工作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任何与工作无关的个人物品都严禁带入岗亭,无论是车辆较多的繁忙时段还是长时间无车的深夜清晨,收费员都必须时刻关注前方车道入口,不得做任何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和动作。

  接卡、刷卡、接钱、出示票据……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工作看似只有简单几个步骤,却并不是一份“美差”。由于工作环境充斥着汽车尾气,生活日夜颠倒,曹春光的面容显得比同龄人憔悴许多。

  父亲肺栓塞住院

  他选择了坚守岗位

  1月7日,曹春光在收费岗亭值守

  在大多数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都存在一个奇怪的现象:收费员永远不够用。

  究其原因,是这个岗位的工作特性不吸引人。“我们站采用的是4班3运转的工作模式,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曹春光说,收费员的休息日完全是按排期表排,如果与法定假日或周末重叠,那就算是“赚到了”,可以和家人在一起。如果赶不上,就算是大年三十也一样要在岗值班。特殊的工作岗位注定他无法成为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

  2000年,正在值夜班的曹春光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他的父亲因肺栓塞入院急救。得知这一情况时,曹春光焦急万分,但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和忙碌的同事,他还是选择了坚守岗位,直至下班,才不顾劳累奔向医院。曹春光的父亲溶栓治疗8天、住院一个月,在这期间,他没有请一天假,

  他的家人对他颇多抱怨。对此,曹春光也很无奈:“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本来人手就不够,我要是再请假,肯定忙不过来,万一造成了拥堵,会有更多的人着急。”

  曹春光的同事张芳介绍,作为收费科长,曹春光依然像往常一样长时间在岗亭内收费,不仅如此,他的工作更为复杂,值外勤疏导车辆、加开应急车道、处理突发状况……一天下来除了午饭、晚饭的时间,曹春光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即使是吃饭,他也是先让队员先去,而自己则替岗收费。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不得不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曹春光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

  面带微笑、手势到位

  他们用文明服务展现城市形象

  “您好”“请慢走”,两句文明用语加微笑,“2+1”的文明服务,是收费员的基本礼仪规范。

  因为是窗口单位,每个手势、动作和表情,收费员在工作时必须做到规范,就算是碰到态度恶劣的驾驶员,也是如此。然而,微笑服务看似简单,长年坚持下来并不容易。曹春光告诉记者:“客流高峰期,我们忙得吃饭、上厕所都得挤时间,在三四平方米的收费亭内重复着单调的动作,肩膀、腰、脖子都是酸疼的。这样的工作强度下,保持微笑很不容易,即便是自然的微笑,一天下来面部肌肉也是僵硬、麻木的。”尤其是在通行高峰期,车辆拥堵,很多司乘人员由于着急的原因,言语之间会非常不礼貌。即便如此,收费人员依然要保持微笑。

  曹春光介绍,对于收费站来说,司乘人员不理解收费员的情况时有发生。当遇到这种情况时,收费员们都会微笑着向司乘人员解释,用微笑化解司乘的误会,不会把负面情绪带给下一位司乘人员。“去年11月,绿通车辆实行新的免费标准,超限车辆在收费站核验时很多驾驶员由于不了解具体情况言语之间非常恶劣,甚至指着鼻子骂的都有,很多女同事被骂哭了,但擦干眼泪后,我们仍然要微笑着迎向下一辆车。”曹春光说,“司机们跑一天高速下来往往很累了,我们露个笑脸,做出文明服务的姿态,可以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温馨。”

  无数次的挥手、无数次的微笑……在四尺岗亭里,他们搭建起了山东高速人与司乘人员沟通的桥梁。他们用温暖的微笑,温馨的语言、优质的服务化解司乘人员的路途疲惫,把温暖带给司乘人员,用最美微笑为最美聊城代言。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