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聊城市民政局2021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表时间: 2021-03-25 来源: 聊城市民政局

分享到:

  广大市民朋友: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为弘扬优良文化传统、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保障群众祭扫安全,稳妥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我们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祀,过“平安清明”。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意识,理解和遵守有关规定,控制家庭祭扫人数,不组织、不参加规模性祭祀活动,原则上不跨省祭扫。请自觉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距离“一米线”,不在墓区内燃放烟火爆竹,服从现场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的管理,共同维护治安和交通秩序,确保祭扫场所的安全。

  二、爱护环境,过“绿色清明”。强化环保意识,倡导采用鲜花祭扫、网络祭扫、踏青遥祭等方式寄托哀思、礼敬先人。建议市民通过“聊城市公墓管理处”、“聊城殡葬”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祭扫。市民出行选择市民政局开通的6条免费公交专线前往祭扫。摒弃在道路、小区、广场等场所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的旧习俗,自觉加入到保护环境、留住绿水蓝天的行列。

  三、厚养薄葬,过“节俭清明”。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提倡老人健在时,子女多关心尽孝心,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充分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离世祭祀时,贵在恭敬之心,以安静、生态、文明方式治丧,以黑纱白花等现代礼仪寄托哀思,做到丧事简化办理,自觉摈弃陈规陋习。

  四、传承文明,过“文化清明”。清明假期少聚集,提倡居家期间,阅读有关清明的诗词、文章等文学经典,探究传统清明文化内涵与本地节日习俗,丰富精神生活,追忆故人留下的好家风好家训、生前的感人故事,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重温家规家训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启迪后人,涵养良好家风、培育家庭美德。

  故人音容宛在,先辈德业长存。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到2021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播散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共同度过一个“平安、绿色、节俭、文明”的清明节!

  2021年3月24日

责任编辑: 李 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