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山东文明网
“一个剧场” 一方天地——莘县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
发表时间: 2022-05-26 来源: 聊城日报

分享到:

  “疫情防控形势仍严峻,出门记得戴口罩,核酸检测要记牢……”“五一”假期期间,莘县古云镇文艺志愿者张立新在抖音等平台发布自制疫情防控视频,吸引了不少网友转发。 

  以张立新为缩影,莘县倾力打造“一个剧场唱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让各级剧场成为提升群众文化满意度、助力乡风文明、推动美丽乡村的一方天地。 

  按需定制

  三管齐下建一张网 

  “我喜欢唱歌,但之前没场地。现在我成了一名志愿者,有培训、有舞台,劲头越来越大。”不久前,在首届“艺起来乡村振兴”音乐志愿者才艺大赛颁奖演出现场,民间歌友志愿队志愿者李全胜说。 

  莘县把开展文艺志愿活动作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的重要抓手之一,加强组织、制度和资金三大保障。在各文艺协会组织成立各自专业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伍基础上,组织整合文艺工作者、志愿者、爱好者等资源,组建县、镇(街)、村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队伍800多支;出台相关文件,将文艺志愿服务列入目标考核,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全域联动、融合推进的文艺志愿服务一张网格局。  

莘县“一个剧场唱全县”培训会上文艺志愿者示范表演山东琴书 

  项目带动

  

“一个剧场”活一盘棋

  74岁的莘亭街道四女树村村民张桂英,在近日举行的“大家乐”文艺志愿者剧场参演了节目,十分高兴。 

  莘县遵循“就近就便”原则,统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惠民设施、非遗项目等场所资源、行政资源、社会资源,成立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者剧场”。 

  莘县按照龙头带动、梯次推进原则,全力打造龙头剧场——“燕塔剧场”;每周开展文艺展演及专业指导,将零散的群众文化活动变成有组织的公益演出。目前,莘县已建立各级剧场165个。 

  自编自演

  群众变身舞台主角 

  “因为喜欢唱戏,以前经常跑到河堤练声,但掌握不好要领,伤害了喉咙。在‘燕塔剧场进乡村’活动中,我听了专家的发声指导才恍然大悟。”5月20日,古城镇戏曲志愿者赵爱梅说。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莘县在“一个剧场唱全县”项目中,把文艺志愿活动定位为“老百姓自己的演出”,让群众成为舞台主角,节目能“自编自导”,表达用“乡人乡曲”,演员是“左邻右舍”。先后开展“艺起来乡村振兴”“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唱支村歌给党听”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000多场次,观演群众100万人次。 

  在莘亭街道后高庙村,有的群众卫生习惯不好,文艺志愿者就创作音乐快板《美丽乡村你我他》进行传唱;有要高价彩礼苗头时,文艺志愿者就排演小戏《彩礼泪》,痛斥高价彩礼的危害。看到这些可喜的变化,后高庙村村党支部书记宫现武说:“村里有啥事,先找文艺志愿者服务队。” 

责任编辑: 杨 潇潇